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从化区又有3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 听全文
  • 2022-08-12 16:39:23
  • 来源: 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严格把控质量安全 打造绿色健康农产品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十批)认定名单。其中,来自从化区的广州市天天鲜农业有限公司、广州丰和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广州市从化顺昌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3个生产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从化区获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个。近年来,从化区积极培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立足现有优质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分步指导新的生产基地进行备案、注册,并组织已在海关备案或注册登记的涉农企业,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发放落户奖励和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引导鼓励高效、高质、绿色生产工作。并积极建立应急供应响应机制,设置37家重点农业企业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农产品生产供应企业,并及时更新动态,建立蔬菜1小时、养殖水产品4小时、出栏禽畜3小时紧急调配补给等保供给应急制度,鼓励相关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前采购储备蔬菜,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量足价稳。同时拓宽运输渠道,开通水运,确保鲜活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进、送得到。

  ◆天天鲜公司

  采取园林式饲养模式

  打造来自后花园的鸡蛋

  位于鳌头镇西塘村的广州市天天鲜农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08年,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家禽养殖场”,是一家专业从事蛋鸡养殖的农业现代化企业。公司建设场总占地面积约53800平方米,主要建筑为22栋单层鸡舍、一栋两层综合楼和一栋一层员工宿舍及饭堂,配套饲料车间、蛋库、包装杂物库等。

  天天鲜公司采取园林式饲养模式,以最接近自然的生产环境来饲养,打造来自后花园的鸡蛋。蛋鸡养殖在利用玉米、豆粕、小麦等作为饲料的同时,使用自动化机械喂养,使养殖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自动化料线设备由料塔、输送线、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组成,料塔的外层白色涂层,具有保温隔热、抗晒、防老化、防潮、防霉等优点,保持饲料新鲜不变质,密封输送全程饲料、无污染、无浪费、生物安全好,确保了食品安全等。而鸡只所生鸡蛋马上收集分类,入箱封装,不裸露在外,及时进仓,防止污染,当天蛋品可做到当天送达各销售门店,从而确保了蛋品品质,为消费者送上真正新鲜、营养、美味、安全、健康的食品。

  在管理方面,天天鲜公司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多年来一直为“广州市价格监测中心”提供配合农产品成品报价,2019年11月,被确定为国家定点农产品成本调查户。公司从疫病预防、健康保健、饲料选购、制度化责任到人都是严格把控,为确保鸡蛋安全而努力。

  ◆丰和园合作社

  把好质量安全关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广州丰和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5月7日,现成员有54名,分布在两个镇七个村,土地规模有4500亩左右,主要种植有荔枝、龙眼、释迦果、柿子、火龙果、柑橘等水果。

  基地拥有水肥一体化系统、冷库、烘干设备等,既提升了农产品管理效率,又改善了农产品保鲜运输的包装条件。

  为保证合作社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高合作社的市场信任度,提升合作社的品牌形象,该合作社根据农业农村部制定的“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产品卫生质量标准”等有关规定,结合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该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并且针对物资、农产品、人员的管理按照制度严格把控。合作社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效益,促进农业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资源的有效利用,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路子;开发绿色无公害产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服务于社会,有利于农户,带动村民走致富之路。

  2021年合作社拓展了助农供货、团购直供、超市合作供货、代收荔枝等多个渠道,带动了社员以及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达到100吨。2022年带动社员以及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达到150吨。

  ◆顺昌源公司

  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让生产更加标准化、安全化

  广州市从化顺昌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占地面积80亩。企业主要以生产青梅酒、荔枝酒、桑果酒、百香果酒、老妈甜酒、吕田头酒等为主,2016年公司重新通过了ISO9001认证及HACPP体系认证,拥有进出口权,是广东省拥有酒类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之一,是目前华南地区较具规模的果酒生产企业之一。

  顺昌源公司青梅种植基地位于吕田镇安山村,种植面积360亩,基地通过了海关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目前基地已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基地运营过程的质量安全进行了视频全方位监控,提升了基地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基地建设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使青梅种植生产过程更加标准化,安全化。同时提高了原料质量,为公司青梅酒生产提供了更安全可靠的原料。公司青梅酒主要以基地青梅为原料,通过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措施,做到了原料质量可控,提升了青梅酒品质。目前顺昌源公司青梅酒已远销国内外,已成功出口欧盟、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港澳地区,同时在国内线上平台也很畅销,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基地实行技术人员及周边农户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种植管理繁忙时节及原料采收期聘用当地农户,对其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严格做好种植生产管理,建立农产品食品安全及质量管理体系。对水果定期进行委托检验,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保证食品安全,提高产品的品质及市场竞争力。

  接下来,从化区将以“一个标准供湾区”为原则,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严格坚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同时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高端品牌,扶持具备条件的生产和加工基地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生产出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强宣传推广,打造全国知名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