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构建全链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助力港澳青年“赢在广州 启航南沙”
  • 听全文
  • 2023-02-15 10:10:2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沙粤港澳联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区域创新和产业转化体系初步构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加速集聚,成为港澳青年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如何让港澳青年更好地“安居乐业”?一个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尤为关键。广州市人社部门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构建全链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半年以来,广州在全省率先落实“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生活补助”政策,率先组织评聘36名“大湾区职场导师”,开展港澳青年在穗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走流程”活动,稳步推进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工作,助力港澳青年“赢在广州 启航南沙”。

  “导师库”为港澳青年提供“领路人”

  《南沙方案》、南沙“新十条”(《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接连出台的重磅利好政策,吸引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截至2022年12月,港澳人员在穗就业登记实有人数达9202人。

  看中南沙的机遇,香港歌手吴淦轩落户创享湾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创办了个人工作室与音乐品牌。初来乍到的他,对内地很多办事流程都不了解。“在内地我一个亲戚朋友都没有,完全不了解内地政府部门的运作,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解决。”

  对于吴淦轩等来穗发展的港澳青年来说,“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可以说是一个“及时雨”。就在上月,广州市正式成立大湾区职场导师库,并揭牌首个大湾区职场导师工作站。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宣传、申报、初审、复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36名港澳人士成为广州市首批大湾区职场导师。

1月12日,广州市大湾区职场导师库成立大会在南沙创享湾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南沙港式国际化社区规划。

  首批36位职场导师中,既有政协委员、企业董事,也有高校教师、律师等,有着长期内地生活工作经验,必将成为港澳青年了解广州、融入湾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的领路人。“作为刚到内地创业的‘小白’,希望日后可以多请教导师问题,比如内地市场定价如何等。”吴淦轩说道。

  “最近我们正筹划一个管培人才计划。”春节后,导师之一、广州市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理事陈智诚继续马不停蹄地走访企业。他告诉记者,中心希望联合粤港澳政商企学机构及专家,为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提供发展机遇,“现阶段在募集企业项目,希望募集50-100个项目。待开学季就推动第二阶段,联动高校与企业搭建创业拉动就业双选平台,为项目搭建、配备创业团队。”陈智诚说道。

  引入服务机构 为港澳青年构筑“生活圈”

  有了领路人还不够。港澳人士在广州办事是否便利?如何进一步享受“市民待遇”?这是人社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引入港澳机构承接服务,才能让服务更到位。去年底,南沙区“乐业百事通-南沙区港澳居民公共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挂牌成立,平台引入港澳服务机构——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为港澳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岗位推介、资源推介等就业创业服务。同时,平台还可为港澳居民提供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社保查询打印等22项人社业务的即办、导办及代办服务。

  以港澳青年的视角审视服务,才能让服务更贴心。

  从香港来穗发展的香小婷,近期参与了港澳青年在穗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走流程”活动,体验了申领社保卡的流程。只见她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位于珠江新城的一家银行网点,在社保卡业务窗口出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社保卡回执号,并填写社保卡申领登记表等资料。经过银行工作人员录入资料、后台复核确认、制卡等流程,很快,一张崭新的社保卡便到了香小姐手中。

  香小姐说,经过体验她觉得社保卡的申领还是比较顺畅的。“经过跟随港澳人士‘走流程’,我们发现港澳人士申领社保卡流程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跟随“走流程”的市人社局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致力为港澳人士办理社保卡提供便利条件,包括提供“预登记”服务等,不过目前港澳人士申报社保卡仍需线下走一趟。“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办卡流程,争取实现港澳人士申领社保卡全流程网办。”

  “走流程”调研活动将是一项长期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邀请港澳青年参与体验流程,收集了解港澳青年在广州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解决当事人“个案”问题的同时,对制度性、机制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针对性地形成解决方案,解决普遍性问题。

  “我们将在南沙加快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制定实施“五乐”计划2.0版,推动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加强与港澳社会保障、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对接,营造优质的创业就业生态圈,打造港澳青年安居乐业新家园,“引领更多怀抱梦想的港澳青年会聚南沙、抢抓机遇、共享繁荣。”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