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广州南沙人才卡申领指南
  • 听全文
  • 2024-03-22 16:58:52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一、政策依据

  《广州南沙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实施细则》

  二、南沙人才卡类别

  (一)南沙人才主卡。南沙人才卡主卡分为A、B卡两类,根据人才层次、需求进行细分。对港澳台人才、外籍人才发放的南沙人才卡将分别加注“HMT”、“FOR”字样。南沙人才卡类别及标识可根据实施情况适时调整。

  (二)南沙人才卡副卡。南沙人才卡副卡与主卡之间为从属关系,仅面向A卡持卡人的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发放,作为人才亲属享受相关服务待遇的凭证。

图片

A卡(主卡)

图片

B卡(主卡)

  三、申领条件

  (一)在南沙区工作,申领时在南沙区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

  (二)具备以下申领资格之一:

图片

  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持卡人、广州市评定的高层次人才申领南沙人才卡A卡的,申领人应与所在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依法在本区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中央、省属、市属驻区单位人员以及境外人员提供劳动合同,可不受在本区缴纳社会保险条件限制);其所在单位的注册登记地、主管税务机关、统计关系应在本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含视同法人单位的专业服务机构),且在本区实际办公(经营场地面积按不低于单位在本区缴纳个人所得税员工人数三分之一、人均10平方米核算),区内高校、科研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企、规上工业企业、享受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经管委会或区政府审定与本区签订投资协议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可直接确认符合实际办公条件。

  对于不符合相关条件但对本区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经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可申领南沙人才卡A卡,经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可申领南沙人才卡B卡。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水平评价类)和技能人才职业资格(水平评价类)人才,需待区急需紧缺目录印发后受理。

  四、持卡待遇

  根据持卡类型享受子女教育、人才安居、健康医疗等专属服务,具体以最新发布的《广州南沙人才卡服务清单》为准。

  五、申请材料

  (一)必备材料

  1.资格认定材料(原色照片或扫描件)。人才资格认定材料详见下表:

图片

  2.承诺书(扫码获取承诺书电子版)

图片

  (二)其他材料

  境外及外籍申领人请根据情况提供下表有效身份证件之一的原色照片或扫描件。

图片

  注:审核部门如对申请人提供的国外长期(或永久)居留证存疑时,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住在国中国使领馆出具的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公证书、认证书或住在国驻华使领馆出具的公证书和住在国居留记录。

  六、申请流程

  (一)申请人通过“才汇南沙”微信小程序进行微信实名认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点击“人才卡申请”填报个人信息并上传申请材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业务部门审核通过后,合作银行将联系申领人办理实体卡发放事宜。

  七、其他事项

  (一)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将取消申领人持卡资格,终止其享受的相关服务:

  1.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

  2.违反职业道德,学术不端造成恶劣影响的。

  3.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

  4.存在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或其他需要取消情形的。

  (二)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除外)在编人员、法定机构员工原则上不适用本指南。

  (三)对已按照《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评定的高端领军人才发放A卡,对已申领B卡的高端领军人才统一更换A卡;已申领B卡的其他类型人才无需更换实体卡,南沙人才卡管理平台将统一更换虚拟卡持卡类型标识。

  业务咨询部门

  广州市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20-86936204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