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南沙意见》

  • 听全文
  • 2024-03-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以首创性改革举措让市场“有感”

  继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南沙再获重磅支持政策。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南沙意见》)。3月2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南沙意见》,邀请相关国家部委和省市区的负责同志出席并答记者问。

  “在试点谋划中,我们着力发挥南沙独特的改革创新优势,将南沙作为相关领域大胆探索、先行突破的功能载体,以期形成一批首创性改革创新经验,为全国层面重点领域改革带来新的局面。”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如是说。

  肖渭明认为,出台实施《南沙意见》,有利于充分发挥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条件较好、要素资源汇聚等优势,持续优化新业态新领域准入环境,更大力度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更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率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经验。

广州南沙汽车码头

  改革引领:通过首创性改革举措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场准入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制度,对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肖渭明表示,《南沙意见》坚持改革创新、先立后破,坚持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强调放宽市场准入与优化监管紧密结合,通过首创性改革举措,着力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发挥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首创性改革举措”是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的高频词,其中与“标准”相关的举措尤为瞩目。“标准先行”正是《南沙意见》优化南沙市场环境五大原则之首。

  肖渭明介绍,在《南沙意见》15条具体改革举措中,11条为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措施,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谋划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从国家层面体系性统筹设计的重点改革任务。比如,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和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提出参与制定并推动实施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技术标准,构建国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并开展国际检测认证服务等,通过建立与国际对接的标准、规制与制度体系,引领塑造先进标准、打造一流市场准入环境。

  另外一类是发挥南沙既有领域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改革举措。比如,提出开展无人设备产业化应用、建设大湾区无人体系产业孵化基地、建立深海领域全球前沿科学研究协同机制等,鼓励具有创新和市场前景的行业企业先行先试,支持南沙大胆开展前沿颠覆性科技创新、积极延展市场应用场景。

  肖渭明还谈到出台《南沙意见》几个主要考虑: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对接国际规则、拓展市场增量和服务民生。“放宽市场准入改革不仅要让市场‘有感’,也要让更多民生‘有感’。”比如,《南沙意见》探索放宽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互联网销售限制;推动在南沙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及邮轮免签政策等。

  通过鼓励大胆开展前沿颠覆性科技创新、积极扩大市场应用场景,《南沙意见》也努力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发展增量空间。“这相当于在南沙举起一面旗帜,能够极大鼓励创新型企业先行先试,有效激发技术、资本、数据、人才等优质要素加快汇聚南沙。”

  市场监管:以南沙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为突破口完善监管体系

  相较支持其他区域放宽市场准入的文件,《南沙意见》还强调“加强监管体制改革”,提出4条优化监管具体措施。“我们在改革实践中发现,要想做到‘放得开、接得稳’,就要持续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要优化新业态新领域准入环境激发更多潜力活力。”肖渭明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透露,《南沙意见》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放开市场准入与完善市场监管的关系,注重加强风险监测、识别和预警,协同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我们与市场监管总局一道,提出构建全链条监管体系、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领域监管、协同化市场监管等举措,力求把激发市场活力与加强市场监管统筹起来,健全创新市场监管模式,为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作出探索示范。”

  市场监管总局综合司副司长王火旺明确,要以南沙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为突破口,健全完善与放宽市场准入相适应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在优化市场准入监管体系方面,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南沙选取1—2个特定监管场景,构建“准入+监管”闭环管理体系,并推进无人驾驶等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同时,健全跨部门准入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准入监管,营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增强经营主体自我约束能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觉、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协同市场监管格局。

  企业出海:支持广州南沙建设“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

  围绕做好高水平“走出去”文章,《南沙意见》提出“打造国际一流的企业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商务部台港澳司二级巡视员左祥华表示,商务部正统筹推进并支持广州南沙建设“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以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引导和帮助“走出去”企业熟悉了解投资目的地(地区)营商环境,更好把握投资机遇,

  一是加快建设“走出去”综合服务载体。充分利用珠三角世界制造业基地优势、港澳国际化渠道和专业服务优势、广州国际组织集聚优势,搭建政策指导、项目对接、投融资服务等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国内优势产能资源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需要深入对接。

  二是加快打造“走出去”综合服务产业园。产业园作为线下实体平台,推动相关企业、机构、项目相对集中布局,产业园区内规划建设港澳专业服务集聚区、国际产融合作区、会议会展交易区、先进装备技术演示交流区、各国重点项目推介区等重点功能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化、高标准服务。

  三是加快完善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支持政策体系。推动投贷联动、自由贸易账户等金融创新政策落地,为装备、技术、标准等“走出去”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同时,加快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体系,在政务服务、“港人港税、澳人澳税”、执业资格认可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

  海洋科创:打造全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

  南海之滨,湾区之心。向海而兴的南沙,有了更重磅支持。“文件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前瞻性谋划,这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海洋科创层面进行的拓展延伸。”王任飞说道。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大陆海岸线。广州是南海之滨的综合性门户城市,集聚了国家海洋尖端科技力量,在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方面一直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广东将按照《南沙意见》要求,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要素加快应用,发展海洋新质生产力。

  《南沙意见》提出,打造全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利用南沙已落户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等机构和装置,推动更多创新资源进入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商业体系。

  “当前,国际海洋科研已进入到深海大洋、极地的全海域范围,但深海领域探索难度大、领域新,需要跨领域、跨地区集中力量研究。目前,广州集聚了大量涉及深海领域的科研创新资源,具备扎实的基础条件。”朱伟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推动重点研发企业、重点研究机构向南沙集聚,共同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关,重在建立深海领域全球前沿科学研究协同机制,推动海洋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医药准入:推动细胞移植技术应用转化,打造前沿技术创新极

  南沙区区长吴扬表示,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是《南沙意见》重点之一,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南沙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重点,近年来已在生物医药领域初步形成了一定优势。

  政策优势上,近年南沙落地“港澳药械通”、跨境医疗保险直接支付等特色政策,在南沙可看“港”医、用“港”药。产业优势上,南沙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400家,培育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医谷、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等平台项目,布局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6所三甲医院。

  吴扬表示,为用好用足政策,下一步,南沙将着力畅通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市场准入的有关壁垒,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生态构建能力和要素汇聚能力。探索细胞和基因治疗企业依托医疗机构,开展限制类细胞移植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具体场景,精准对接临床样本与临床资源,推动细胞移植技术应用转化,打造前沿技术创新极。推动简化和放宽相关审批手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企业利用境内人类遗传资源开展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之外的医学研究。探索放宽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互联网销售限制,在可监管的前提下,打通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他还透露,南沙将全力保障产业用地,力争两年内提供约200万平方米标准产业用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承载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