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为南沙打造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 听全文
  • 2024-01-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连续5年在法治广州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连续4年获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激励、连续4年在全省普法考核中位居前列、营商环境评价居于国家级新区前列——南沙区交出了一份法治政府建设“高分答卷”。南沙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南沙区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吴扬

  制度化:推出南沙法治建设“硬举措”

  立良法以行善治。吴扬表示,南沙区不断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南沙区出台《法治南沙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广州市首个区级法治建设专门规划,推动法治南沙、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后,南沙区抢抓时机推进法治建设提档升级,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广东省司法厅出台《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若干举措》、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关于全面支持和推动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

  目前,省人大正加快出台省级地方性法规《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为南沙区开发开放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法治化:助力广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沙区强化‘三个坚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发展环境。”吴扬表示。

  坚持法治兴商。南沙区出台全省首个区(县)级法治化营商环境规划,推出96条硬招、实招,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法治保障。在企业设立49个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点,解决营商环境相关的法治问题,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共商共建共治长效机制。

  坚持服务便商。南沙区不断深化简流程、减材料、压时限等便民举措,“交地即开工”6.0版为新开工项目至少提速3个月,“信即办”改革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超86%,“无证明自贸区”累计减免证明事项363项,元宇宙政务大厅获“2022年度中国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典型案例(十佳)”。

  坚持专业护商。南沙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建设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沙分中心,创新开展大湾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其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结了国内首宗国际知名商标跨境侵权案,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南沙区“法治化环境指数”排名第二。

  国际化: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区”

  近年来,南沙区立足涉外法律服务创新这一特色,致力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区”。

  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比如《关于进一步推动南沙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区”行动方案》、支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及实施细则等。

  建立“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平台,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南沙国际片区基本形成一核多站点多功能园区集聚模式,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进驻30家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南沙区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个实体化运营的涉外法治工作基地,“一带一路”域外法律查明(广州)中心可查明260多个国家、地区的法律,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挂牌运营。

  探索不同法律规制衔接,3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已在南沙区落户,全国首个港澳律师执业孵化站已成功孵化粤港澳大湾区律师15名;南沙国际仲裁中心设立有效衔接域外仲裁规则的“3+N”庭审模式,充分满足来自不同法域当事人需要;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常态化由港澳仲裁员和港澳调解员全流程参调参审,南沙公证处获司法部批准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涉外法治能力显著提升。

  “接下来,南沙区将继续以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为总牵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注入强劲的法治动能。”吴扬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