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生逢其时,当奋勇争先

  • 听全文
  • 2022-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对广州而言,最重要的机遇,来自国家战略的牵引。

  在踏上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赋予南沙全新的战略定位、发展空间和历史使命。19日,全省推进实施《南沙方案》现场会举行,进一步吹响了南沙新一轮大发展的嘹亮号角。

一辆由小马智行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行驶在广州南沙道路上

  南沙机遇,广州行动!22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发出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开发开放,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号召。

  生逢其时,当奋勇争先。使命在肩,须负重前行!机遇永远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广州、南沙定将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一路向前,逐梦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把握机遇 扛起责任

  落实《南沙方案》,可谓“国之大者”。

  从中央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到《南沙方案》提出,把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国家的重大政策,对南沙开发开放作出顶层设计,为广州、为南沙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全面激活南沙的发展动能。

  全省推进实施《南沙方案》现场会的举行,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南沙开发开放、对广州改革发展的全力支持,进一步吹响了南沙新一轮大发展的号角。

  对广州而言,当迎来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必须把握时机、抓住机遇。这一次,广州发出了“举全市之力”的号召——举全市之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这是一种任重道远的历史责任。

  《南沙方案》的出台,饱含着总书记、党中央对广州工作、对南沙发展的深情厚爱。广州只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不负殷殷重托,用南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这是一次态度鲜明的坚定表态。

  正是有着国家和省的信任与支持,广州更应责无旁贷,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南沙方案》赋予的目标任务,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这是一段目标清晰的奋进征程。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当机遇来临,我们不仅要有“看准”的眼光,更要有“抓住”的行动,借势而上、集中发力,推动《南沙方案》落细落实,方能将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落地落实 开创新局

  《南沙方案》出台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有力有序推动其落地落实,形成了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良好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湾区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南沙方案》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落实,牵头制定《关于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实施方案》和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三份清单,形成“1+3”政策体系;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积极争取,推动南沙港澳居民个税优惠政策落地;市教育局等部门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如期开学做了大量工作……

  今日之南沙,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更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按照《南沙方案》指明的主攻方向,不折不扣地持续落实。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

  如今,围绕“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南沙已启动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将充分体现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南沙方案》出台以来,不少专家学者、企业家在谈及南沙优势时都会用一个词——“空间广阔”。的确,走进南沙,人们便能从南沙集山、水、城、田、海于一身的格局中,感受到她的海阔天空与有容乃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全域面积803平方公里,当前开发强度约23%。这意味着,南沙有更加广阔的开发空间进行腾挪,这些都是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重要载体。

  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过程中,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是南沙不变的追求。同时,南沙还在有序推进“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广州南沙空间方案国际咨询”工作,引入国际力量助力;创新工作模式与香港团队、专家共商共编,实现与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深度对接,以“南沙土地+香港经验”,提升南沙城市建设水平。

灵山岛生态堤

  科技产业,引领支撑。

  地处广深港、广珠澳的“人”字形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点的南沙,正在发生精彩的蝶变。大湾区科学论坛秘书处进入实体运行阶段,大湾区科学论坛正以南沙为支点凝聚全球科学家的力量。9月1日开学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首设“枢纽”和“学域”学术架构,将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探路。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南沙区)正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为核心的离岸孵化空间和产业园区,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南沙离岸孵化……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未来则更加让人期待。《海关总署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若干措施》近日印发,明确支持南沙开展“跨境科研用物资正面清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随着全球的创新资源不断汇聚,创新要素流通壁垒不断破除。冷泉生态系统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从无到有、落地扎根,南沙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建……在南沙,由大院大所大装置主导的科学力量,正承担着“引领者”甚至是“颠覆者”的重任。如今的南沙,有能力也有基础在锻造战略科技力量上扛起担当。南沙已经成为全球创业者的心之向往地。

  交通枢纽,能级跃升。

  交通是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合作的基础。连接市中心,18号线的开通,实现了南沙30分钟直达中心城区,让人们能够更加自如来往、畅通要素流动。今后,南沙还将与市中心形成更加紧密的交通联系,以交通联通推进经济联动。畅通大湾区,让我们看看庆盛枢纽的规划图,向东走,乘坐广深港高铁,最快可35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朝南望,广珠澳高铁开通后,庆盛将成为唯一同时可以直通香港和澳门的高铁枢纽。在不久的将来,南沙与大湾区中心城市30分钟互通,节点城市1小时互联,都将一步步走向现实。融通全世界,联通内外的国际大港,曾缔造了“千年商都”的辉煌。如今,广州港南沙港区不仅夯实国际大港地位,更致力于把航运“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建设临港经济区,南沙港四期五期、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都将成为南沙港的新名片。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

  开放门户,双向链接。

  南沙,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融入南沙基因,未来也唯有通过改革开放实现新发展。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意味着南沙的开放,既要深化与港澳双向开放,也要不断深化“面向世界”的开放,吸引企业和人才看好大湾区、看好广东、看好广州,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提供坚实支撑、作出南沙贡献。

  改革“引擎”引来发展源头活水,扩大开放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南沙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激发发展动能,统筹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等重大改革任务要求,充分释放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牵引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沙做法”,紧紧依靠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要发挥南沙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作用,深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精心打造国际“会客厅”,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主要自贸区、自贸港区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议、国际组织机构落户;实现与横琴、前海具有多重互补优势,共同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黄金三角”,服务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

  宜居宜业,吾心归处。

  南沙要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这意味着南沙的定位绝非一个功能区,而是一个全新的活力之城,并为全国全省的城市发展“探路”。

  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南沙以“创享湾”为示范,一个个集经营办公、生活居住、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创客社区在南沙与日俱增,催生出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南沙品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中,南沙以数字化突围,率先在全省开展未来城市试点,争当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模范生”。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管理环境,从在南沙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接连开学,再到推动香港扩大“长者医疗券”适用范围,南沙不断为从港澳而来的“新南沙人”解决后顾之忧。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环境。从南沙湿地、岭南水乡、森林公园到古树名木、江海岸线,广州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让南沙“湿地+城市”的独特风貌释放出更大魅力。

  内外联动 协同发展

  南沙,不仅是广州的南沙,更是全国全省的南沙、世界的南沙。

  在南沙的开发开放中,只有树立国际视野,才能实现更广泛的传导效应,以南沙“一子突破”,带动全市乃至大湾区改革发展的“满盘皆活”。

  面向世界,是南沙发展的开放导向。南沙具有联通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独特优势。看硬实力,南沙港铁路打通了海铁公联运的“最后一公里”,一列列中欧班列、中亚班列驶向华南、西南广大区域,乃至更远的中亚、中欧地区。看软环境,从今年5月广州首个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在南沙区顺利落地,到《南沙方案》出台后广州首个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项目正式落地,为南沙开通了一条“跨境投资双向高速路”。

  协同港澳,是南沙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最佳方式。如今,在广州有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成为香港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在内地的首次尝试。在香港也成立了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推动南沙走进香港,服务世界。

  联动横琴、前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重点发展平台相辅相成,共同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探索治理经验,以点带面,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深化合作。

  全市联动,才能共享机遇。南沙的开发开放,人人有责、人人有份;南沙发展,各区共赢、全市受益。《南沙方案》刚出台之际,黄埔区党政代表团就赴南沙区学习考察,并就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座谈交流。放眼广州,无论是科技创新轴串联起的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还是以广州港南沙港区为牵引,从原材料、关键设备到进出口产品实现南沙港对各区发展的支撑赋能……广州的举全市之力,要真正以全市一盘棋,共赢大发展。

  时代选择了南沙,历史选择了我们。

  如今的南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了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潮头。号角已经吹响,广州干部群众已是满怀信心、昂扬斗志,在南沙开发建设的一线比学赶超,全力以赴,不负重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