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湾区之心”再跃升 “未来之城”向世界

  • 听全文
  • 2023-07-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广东省委作出“1310”具体部署后,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燃起“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激活改革动力、开放动力、创新动力。

  在南沙,大项目落地开花,城市拔节生长。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来,南沙迎来最好发展黄金期,创业青年、科技企业纷纷前来“抢机遇”,南沙正从一片投资热土变成投资沃土。

  二次创业,勇立潮头。以实施《南沙方案》为关键抓手,南沙迎来立足湾区的战略擘画、协同港澳的时代机遇、面向世界的广阔视野,蓝图正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昔日的“湾区之心”正在向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之城”迈进。

南沙创享湾一带

  改革开放:面向世界赢未来

  一年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国家给予南沙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高规格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赋予南沙新的发展定位,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一批泰国佳沃金枕鲜榴莲从南沙港通关后直供南沙区天汇百汇超市,通过手机扫描全球溯源中心溯源码可万里追溯商品的“前世今生”,还可一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轮之一中国香港籍“东方土耳其”号于7月14日自广州南沙港出境,开启其全新的远东至欧洲航线。

  一“进”一“出”,见证了南沙出海大通道更加顺畅。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勃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新活力,南沙已经成为大湾区与世界的链接者。

  对外开放重点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南沙聚焦需求精准衔接,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步伐进一步加快。7月20日,全国首个港澳律师执业孵化站在南沙正式揭牌。自2022年底该孵化站试运行以来,已孵化12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法律服务需求正在不断上升。“孵化站将成为打造粤港澳法律规则衔接的重要推手。”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凌永山作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之一深有体会。146项境外职业资格认可清单早在6月已出台,涵盖6大产业领域。“《清单》及配套文件不仅解决了我们境外专业人才的职业资格问题,我们还可与本地市民一样享受同等服务,破解境外人才来到南沙工作生活遇到的住房、医疗、读书等难题”。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黎祥掀表示。在南沙,同样的自主创新成果还有很多,多项“全国首创”推进粤港澳规则衔接。南沙始终坚持面向世界这个开放导向。一年来,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能级跃升,以制度型开放为目标,累计形成884项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被国家和省、市复制推广409项。全球溯源中心获中国管理科学奖,持续深化“无证明自贸区”“交地即开工”等改革。一系列制度创新也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足新动能,政策红利释放,推动南沙国际汽车贸易综合枢纽、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全球飞机融资租赁中心、湾区粮食分拨中心、美食美酒分拨中心等新兴产业平台持续壮大。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南沙进出口总值增长45.5%,出口增长68.5% 进口增长20.8%。

  创新驱动:科技产业双策源能力增强

  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南沙紧紧围绕大湾区建设的中心目标和重大任务,推动科教融合资源驱动平台向南沙集聚,为南沙增添引领科技创新的新引擎,科技产业双策源能力进一步增强。

  2035年建成一流科学城的梦想正在南沙扎根。7月11日,南沙区相关负责人将象征工程竣工的“钥匙”移交给中科院力学所、沈自所领导,标志着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首批科研院所正式落地运行,南沙科学城规划蓝图正逐步实现。

  与此同时,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的《南沙方案》三大先行启动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大项目大企业抢滩进驻,大平台、大通道链接全球,正吸引高端资源汇流。位于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内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大湾区产业协同注入了新活力,将孕育形成“硅谷效应”。

  科研科创数据流通共享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南沙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澳门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7月7日,“粤港澳大湾区科研科创数算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在广州南沙正式启动,由粤港澳三地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建设,未来还将接入更多来自大湾区的高校、实验室、企业等科创主体,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创新平台。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南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和深海空天等新兴产业集聚蓬勃发展,产业配套生态完备,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超250个,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科研人才、科创企业纷至沓来“抢机遇”。在6月17日以“南沙芯声,聚势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上,参会嘉宾纷纷表示“投资南沙没有选错”;“南沙我来了!很开心,很激动,很期待!”在6月28日第二期“智荟湾心·博创未来”博士团招才引智活动上,8名全国博士团成员当场签约投身南沙科创。

  “科研实力是吸引我们香港创新企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7月13日,来自不同行业的百名香港创业青年,怀揣着100个不同的创业梦来到南沙考察。在参观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时,香港创业青年、香港城市大学孵化项目——创冷科技创始人之一古宇正发现该院具备企业研发新材料所需的检测设备,当机立断:将工厂和生产线整体搬迁至南沙。“之前在内地生产线试产出的新材料产品需要报关送到香港检测,相对繁琐。生产线搬迁到南沙后,就可以在南沙一条龙完成科研检测到生产的全流程了。”古宇正憧憬着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前景。

  二次创业再出发,南沙已勇立潮头。“如果是博士的话,我们可以放话,来多少收多少!”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薛娈立的一句话喊出了很多南沙科研机构的心声,也喊出了撸起袖子创新创业的气概。

  “如今的南沙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机会非常多。”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照明认为,如今到南沙创新创业正当时:“南沙正处于快速发展黄金期,机遇无限。”

  湾区之心迈向未来之城

  “你镶嵌在那珠江三角,无比的秀雅令人留恋,美丽南沙,魅力无限……”参加第六届南沙语言文化交流沙龙的外籍人才代表穿着中华传统服饰,声情并茂地朗诵起了诗歌《美丽南沙》,包粽子、汉字书法、投壶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体验让外籍人才充分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也融入到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的氛围中去。

  一年来,南沙聚焦服务品质提升,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建设进一步取得突破。

  搭乘广深港高铁从位于南沙的庆盛高铁站直达香港西九龙站只需约半小时;南珠(中)城际正式开工建设,通车后15分钟即可到达中山;黄埔至南沙东部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行车时间缩短半小时;乘上最快地铁18号线,南沙30分钟便可到达广州中心城区……南沙积极统筹推进南沙交通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建设,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理念,加快构建以南沙为中心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奋力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也促进了区域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流动,为广州构建科技创新“第三轴”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优势是不少香港人选择南沙的一个重要原因,曾照明告诉记者:“过去回香港经常要两三个小时,虎门大桥一塞车就更严重。现在从南沙出发,无论选用什么交通方式,一个半小时之内肯定能到香港的家!”

  宜居之城让熙熙攘攘的人们留住脚步。这里集山、水、城、田、海于一身,拥有南沙湿地、森林公园、天后宫等宝贵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集聚了广州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名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7所三甲医院;还配有完备的“上管老、下管小,全家无忧”人才保障服务体系,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建设成为广大人才实现优质生活的新家园。

  一直以来,南沙以在空间上居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而著称,被誉为“湾区之心”。如今,“二次创业”号角吹起,使命之新推动格局之变,南沙正从地理中心变身成为区域交通中心和功能枢纽中心。昔日的“湾区之心”正在向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之城”迈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