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试点广东首个未来城市建设

  • 听全文
  • 2023-07-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聚焦住宅(社区)、园区、公建、公园、基础设施五个领域

  近日,南沙区在省层面获批成为全省首个未来城市综合实证试点,这也是全省首个区级综合试点,南沙正在积极谋划后续系列工作。

  南沙未来城市怎么建?按照试点工作方案构想,未来南沙将按照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的要求,贯彻“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光和中国气派”的理念,聚焦住宅(社区)、园区、公建、公园、基础设施五个领域,梳理一批实证项目,构建一个工作体系,形成一个工作制度,争取若干支持政策。

  南沙未来城市综合试点的实证工作,以“目标一致,功能互补”为原则,构建“1(全区综合实证试点)+2(两个实证技术集成示范区)”的实证方式,以项目化形式形成滚动申报机制,持续推进南沙区未来城市工作。

  1个全区综合实证试点将把握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的重大机遇,加快绿美南沙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为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提供实证空间,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南沙范例。

  两个实证技术集成示范区初步选定庆盛片区和明珠湾核心区2个示范区域。

南沙明珠湾

  庆盛片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启动区示范作用,实证工作依托港科大(广州)、港式社区等项目,重点以国际化智慧社区、智能交互技术、新基建等实证内容为抓手,打造“世界水准、湾区特色”的南沙未来城市承载区。

  明珠湾核心区已在绿色低碳、智慧城市、韧性城市等方面有诸多实践,未来城市建设实证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强化岭南水乡特色,以具体建设项目为抓手,重点发力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智慧社区运维管理、生态韧性城市公园、绿色低碳节能智慧园区建设等实证方向,高品质打造南沙未来“精致城区”中心区形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