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聚力“芯晨大海”产业,重点解决资金支持、人才落地、平台建设等问题

  • 听全文
  • 2023-10-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芯晨大海”,何以南沙?

  殷殷嘱托

  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会更加明显。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广州行动

  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依托自贸试验区开展压力测试,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完善“单一窗口”“智慧口岸”功能,用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政策,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

  做优自贸区“试验田”,对标自由贸易港建设标准强化制度创新,构建大湾区制度型开放试验区。

  南沙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空天深海等产业,把“芯晨大海”产业布局转化为实景图。

  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芯晨大海”产业集群是重要着力点。目前,南沙集聚9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企业。按照规划,南沙“芯晨大海”产业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2万亿元产业集群。

  南沙“芯晨大海”强在何处?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后劲如何?如何更好更快转化为实景图?

  角逐未来产业,如何抢占先机?

  走在南沙街头,能感受到“芯晨大海”产业布局的强大影响: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慧教室、无人驾驶……“芯晨大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南沙人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未来之城”的生动注脚。

  “去年《南沙方案》发布,开启了南沙发展腾飞的新阶段、新局面,我们以方案发布为契机,结合战略定位及产业基础,创造性提出‘芯晨大海’产业IP,形成项目招商引进的聚焦点与发力点。”南沙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李璐告诉记者。

  李璐表示,南沙迈向“芯晨大海”的征途中,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汽车制造等“大”制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特色产业集群。

  其实南沙在相关领域谋篇布局已久。目前,南沙高新技术企业、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企业集聚,如无人驾驶明星企业小马智行、内地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云从科技、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服务商——联想懂的以及国内首家AI型私有云企业——百度云途腾等知名企业,同时,南沙依托国家级孵化器广东医谷等平台,重点布局创新药、细胞与基因治疗、医疗器械等领域,兆科眼科、固生堂中医、中康控股相继在香港上市。南沙推动中科宇航总部迁入南沙,引进吉利航天等“链主型”项目,在宇航动力、卫星研发、火箭卫星测控等上下游形成关联产业集聚,助力广东打造商业航天产业第一极。

中科宇航科研人员在调试火箭设备

  云从科技是南沙“晨”产业的代表之一。从2015年落户南沙,8年间云从科技先后10次获得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桂冠,人工智能5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有云从的身影。良好的产业生态圈,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最大助力。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君正在办理举家南迁南沙的手续:“南沙的政策好、环境好、产业氛围好,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所以我来了!”

  刘君认为,南沙可从顶层设计上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产业的扶持,加强政府对企业发展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引导、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着力解决本地化创新人才紧缺的问题、夯实并盘活区内基础设施。同时,业内强强联合,目前云从与中检、神州信息、佳都等多家公司签约,建立了大模型行业生态联盟。

  广州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和研发中心,生物医药作为南沙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在高端化学药、细胞治疗、高端植介入器械等特色领域构筑领先优势,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先的创新主体,原始创新优势凸显。

  成立于2014年的广东医谷见证了南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壮大。“南沙的生物医药产业虽然起步比较晚,体量还比较小,但是发展非常迅猛,而且科技含量很高,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发展过程,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广东医谷执行总裁谢嘉生还指出,南沙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还不是特别完善,公共服务平台还比较缺乏。希望南沙引入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检验和评审认证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产业人才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细分领域的产业名片。

广东医谷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工作

  解资金人才之渴,政策如何助力?

  “芯晨大海”行业已经起步,如何确保“后劲十足”?多家企业提出,希望未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由于“芯晨大海”行业均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殊性质,对资金需求非常迫切。以生物医药初创型企业为例,小微企业在研发阶段(包括临床前研究及临床试验阶段)缺乏政策的扶持与引导是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面临的主要困难。谢嘉生建议,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的系统性和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降低门槛,让更多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

  破解资金难题,政策如何助力?南沙区财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南沙“真金白银”扶持“芯晨大海”产业发展。“黄金牧场”九条、外商投资、科创10条、强芯九条、元宇宙九条、港澳青创新10条、探天九条、离岸贸易、专精特新等产业扶持政策措施陆续推出,推进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产业合作,促进南沙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南沙金融创新也给产业高速发展带来资金“源头活水”。南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享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两个试点政策的地区之一,落户了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广州航运交易所,以及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产业投资和创新投资母基金。

  随着“芯晨大海”产业高速发展,人才供给赶不上行业发展速度,急需解决高端人才之“渴”。谢嘉生表示,虽然近年来南沙环境、政策吸引了大量人才落地,但由于产业发展迅猛,高级研发人才、有经验的产业化生产管理人才、懂法律法规的注册认证人才、熟练的实验室操作员工等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

  李璐表示,去年南沙出台了国家级新区首个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四链融合”政策,提出系列高含金量的共性扶持措施,全生命周期支持企业在南沙更好发展。如企业落户最高奖励3000万元,高层次人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企业进驻重点集聚区给予最高3年免租扶持等。

  “要保持‘领跑’态势,必须在基础研究方面保持国际领先优势。”刘君建议,南沙应依托《南沙方案》定位,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前沿领域基础研究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需要南沙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全球顶尖专家、科研院所携手开展基础研究,打造全球顶尖创新生态圈,瞄准全球首创再次跑出‘南沙速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