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进零下23℃的国内最大临港单体冷库——广州南沙港口边的“超级冰箱”

  • 听全文
  • 2023-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很难想象,在广州工作,厚厚的长大衣和靴子却成了“标配”。

  八月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广州龙穴岛的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体验了一把“在广州过冬天”的感觉。

  之所以来到这里,并不是因为这里是避暑胜地,而是这里有座目前全国最大的临港单体冷库——南沙国际冷链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5月投产,规划建设46万吨冷库,一期已建成三座冷库,目前库容22.7万吨,它也因此被称之为“国内最大冰箱”。伴随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贸易的日益便捷,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鲜水果、冰鲜水产通过这里抵达市民的餐桌,丰富人们的生活。

记者钻进零下23℃的冷库中

  “吃货冰箱”:存放超100个品类全球食品

  “来,大家先把棉衣穿上!进去以后可不是现在这个温度了。”南沙冷链业务部经理吴炜佳“警告”记者。而此时的室外气温在30℃以上。

  所有人穿好棉衣后,经过两道门便进入冷库内部。一进来是一个很大的库间穿堂,这里的温度为10℃左右。工人正忙着将一件件椰青搬进货车,准备发往外地。吴炜佳告诉记者:“这批椰青来自泰国。根据季节不同,广州港到港进口水果的品类数量也不一样,比如年底以进口车厘子为主。四五月份进口榴莲较多,暑假期间则是进口椰子的旺季。”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项目四楼。刚出电梯,便隐隐传来一阵榴莲的味道。“没错,我们要参观的就是存放冻榴莲的冷库。”吴炜佳笑着说。当工作人员打开库房门,一股浓郁的榴莲味道伴随着一阵寒风迎面袭来。走进去,地面一层薄冰,走路都会打滑。不到两分钟,冷库里的寒气便穿透棉服,让人不自觉地打起冷颤。原来,这些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都是液氮包装,为保持它们的新鲜状态,冷库温度控制在零下18℃左右。“榴莲的气味比较大,不适宜同其他货品一起存放,这间冷库是专门存放榴莲的。”吴炜佳说。

  “除了榴莲、椰青,这里还有其它好吃的吗?”记者忍不住问。

  “那是当然。目前在我们冷库里存放来自世界各地的货品种类超过上百个。都是分门别类管理的,像对面那个冷库就是专门存放冻肉的,其中又细分猪排、牛扒、鸡腿等品类,还有冷库是存放海鲜、奶酪、冰激凌等。不仅有来自巴西的带鱼、厄瓜多尔的白虾等海外食材,还有饺子、牛肉丸以及其他预制菜等国内美食。”吴炜佳骄傲地说,“可以说,在‘大冰箱’里能吃遍全球。”

  他告诉记者,自《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国际集装箱航线稳步开拓,总数超过150条,联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同时,南沙冷链也陆续获批进境水果、冻肉等进口资质,越来越丰富美味的进口冷链食品从这里抵达广大百姓的餐桌上。

  “智慧冰箱”:2000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控

  生鲜食材对新鲜度要求很高。为了保鲜,“大冰箱”也有一套“智慧秘籍”。

  在“大冰箱”的中央控制室,冷链公司技术负责人刘军和他的同事们正通过计算机监控着整个项目运行情况。“这里有2000多个摄像头实时传输画面,覆盖了3座冷库、1个冷藏箱堆场、1个8万平方米的外堆场和162个冷藏箱查验平台。”刘军点开一个画面,可以看到仓库里工人正忙着装卸,货车按照指令有序停靠或出动。“为了确保每种食材的新鲜,不同货物会按照不同温度要求,分门别类存放在不同库区。同时,冷库按面积大小安装制冷系统,确保温度24小时保持在一个稳定范围。一有风险警报弹出,工作人员就会及时查看检修,通过智能监控系统为冷链产品的保鲜添加一道‘安全锁’。”

  刘军还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新鲜食材能更快地抵达消费者的餐桌,南沙国际物流中心还会同班轮公司推广应用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促进冷藏集装箱港、航、货等各方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冷藏集装箱进口全链条数字化、全程单证无纸化,大幅压缩单证办理时间。此外,去年10月,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沙国际冷链正式启用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查验功能,可同时开展162个进口冷链货柜的查验,查验效率大幅提升,单位时间内货物查验处理能力较以往提升近三倍。

  据了解,进口冷链货物在南沙港区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港口边的“大冰箱”已经实现直通市民家的“小冰箱”。此外,由于运输时间快,省去了中间的物流、经销环节,南沙港口船边直提的进口水果价格比商超市场还便宜两成以上。

  记者观察

  “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无缝衔接

  作为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和重点“菜篮子”工程,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周边物流基础设施完备,货源地丰富,物流需求旺盛。货物在港区内即可完成查验、集中仓、存储等一系列增值配套服务,通关效率及运输路径极大提升。目前,南沙国际冷链项目与南沙港区的集装箱作业码头形成了“港口+园区”冷链货物集散模式,进口水果整体通关时效提升超过25%,已吸引众多冷链进出口企业落户,集聚效应逐渐凸显,为城市居民“肉篮子”、“果盘子”、“菜篮子”保驾护航,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求。

  同时,凭借地处珠三角核心经济区的天然优势,未来广州将形成以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为“冷链母港”的多式联运格局,通过便捷发达的水路和陆路运输向外辐射,1小时可覆盖珠三角城市群,打造湾区1小时生鲜物流圈。依托南沙港铁路,南沙港正在打造独具特色的海陆双向国际物流通道,实现“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无缝衔接,让更多的新鲜货物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