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三期将高配服务中心

  • 听全文
  • 2023-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沙国际港航中心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启动招标

  10月24日,南沙国际港航中心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启动招标,将在龙穴岛南沙港三期港区兴建1栋150米高的超高层办公塔楼、4栋高层公寓以及配套服务中心,打造绿色生态、低碳智慧、集约高效、功能复合的现代化国际港口配套服务中心。

  广州港南沙港区位于南沙区龙穴岛,根据国家及省市发展规划,港区锚定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的总目标,转变港航发展理念和模式,聚焦优化港区功能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综合物流服务功能,促进多式联运高效便捷、港口休闲产业蓬勃发展,构建绿色、智慧港口引领发展机制,精细规划、前瞻性布局,预留充足的航运物流产业空间,推进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的战略性长远发展。

  项目勘察设计任务书指出,目前南沙港区的配套服务设施较为分散,各自分期都有宿舍食堂配套,功能分区僵化,管理运维成本较高,无法集约高效统筹使用。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需求仅依靠企业自建设施供给,主要为警务室、 医务室、小型体育运动场地,但设施数量少规模小、服务规模有限,员工日常生活需求较难得到满足,难以形成一定规模的综合性配套服务区。

  龙穴岛每天有大量的流动人口,面向货代船代公司,码头临时工、货柜车司机等特殊人群的日常餐饮、消费休憩等场所较为稀缺,现状多依赖路边违章停车、路边流动摊贩等非固定场所解决休息与餐饮需求,易造成交通拥堵、环境品质下降、城市面貌欠佳等问题。

  原有港区配套模式功能单一,重生产,轻生活,目前港区的生活配套主要以宿舍、食堂为主,缺乏人性化的配套服务设施的考虑,员工体验感较差,不能满足工作人员的休闲服务需求。随着龙穴岛定位的提升与产业的发展,除了社区服务、生活配套和餐饮等基础性日常生活需求以外,常住人口、就业人口、流动人口等不同人群需求的差异化将日益凸显,如休闲游憩、特色服务等较高等级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项目勘察设计任务书提出,应加快构建与龙穴岛未来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多层级、差异化的配套服务设施体系,加快补充完善面向多元人群需求的生活、产业等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港区配套服务水平。

  项目位于龙穴岛南沙港三期港区西北侧,东侧为海港大道,南侧和西侧为集装箱堆场和码头前沿,北侧为预留空地。项目基地方正平整,无建筑附着物,用地面积约为76000平方米。项目由一栋约150米高的超高层办公塔楼,4栋高层公寓以及配套服务中心组成。项目总建筑面积245000平方米,其中办公塔楼面积为50000平方米,公寓面积123500平方米;生活配套建筑面积为33000平方米,其中包含员工食堂、休闲娱乐、超市、体育设施、后勤辅助等功能;地下车库约82000平方米,停车位数量约为2100个。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给港区内南沙通用、南沙五期、南北区物流园、海铁联运码头以及港区外部部分物流园区公司办公、展览展示、食宿及生活配套等,打造绿色生态、低碳智慧、集约高效、功能复合的现代化国际港口配套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