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2023年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开幕

  • 听全文
  • 2023-10-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周小川王伟中出席并致辞 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

  10月28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2023年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开幕。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出席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

  周小川表示,国际金融论坛成立20年来,主动发挥自身国际性常设对话机制作用,在促进国际金融界交流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世界各国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要坚持全球化正确方向,捍卫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充分利用好区域合作机制和地区经济一体化新趋势,积极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要加强宏观政策、金融和监管政策方面的协调,聚焦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供应链等重要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本届年会针对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设置了许多非常有意义的议题,希望各位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建议、贡献智慧,共同寻求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的共识和对策。希望国际金融论坛继续积极作为,为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重大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性及全面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届年会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国际金融论坛创立20年来,在开展全球金融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广东携手港澳加快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扎实推进三地金融互联互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一点两地”全新定位,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抓好“百千万工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愿与世界各国朋友一道,持续深化经济金融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国际金融论坛创立20周年,本次年会汇聚全球政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探讨世界经济的演变,别具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香港向来提倡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深信合作共赢,正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汇聚中国优势和环球优势的城市,发挥着连通内地和国际的桥梁角色。特区政府将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善用自身所长,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同时加强全球经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出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国际金融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嘉宾。

  本届年会以“新资本、新价值、新世界:全球经济碎片化下的重振与合作”为主题,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国际金融论坛共同主办,在广州南沙新落成的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举行,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政要嘉宾,就当前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

  副省长张新,副省长、广州市代市长孙志洋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