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树林第一次有了林长 南沙对红树林资源进行网格化管理

  • 听全文
  • 2023-11-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0月31日,广州市南沙区林长办在南沙湿地景区举行“林长+红树林长”协作机制启动仪式,这是广州市首次设立红树林长。南沙全区共聘请9名镇(街)级副林长和1名区属国企分管领导担任红树林长,明确责任区域、管护目标和主要职责,实现红树林资源网格化管理。

  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南沙区林长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各镇(街)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为新任红树林长颁发了聘书。根据《广州市南沙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推行“林长+红树林长”工作机制协议》,在林长制实施框架内,建立符合南沙生态建设的“林长+红树林长”机制,林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和区属国企合理设置若干名“红树林长”。

南沙湿地,绿意葱茏

  针对红树林沿河岸生长以及在南沙湿地连片分布的特点,开通水上巡林路线,在人工巡护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巡查监测,及时发现水漂垃圾、有害生物侵害、违法占用、滥伐、破坏红树林等行为,零距离守护红树林生态安全。协作机制还明确了联席会议、日常巡护、全域监管、项目审核、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同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沙区分局和保险公司合作,为全区198.18公顷红树林生长过程提供951万元综合风险保障,这是广州率先推出首单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

南沙湿地是候鸟的乐园

  南沙红树林面积达198.18公顷

  南沙有着广州最大面积的红树林,面积达198.18公顷,共发现红树植物13科15种,占广东省红树植物62.5%。其中,位于珠江出海口西岸的南沙湿地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滨海红树林湿地,截至2022年底,累计监测鸟类207种,每年近10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越冬,2022年入选广东省重要湿地名录。南沙湿地在调节气候、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发挥着重要生态作用,是新时代南沙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