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二次创业”再出发 奋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新引擎

  • 听全文
  • 2024-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面向世界 对标一流

  一年之计在于春。二次创业再出发,南沙抢抓机遇,新年谋篇布局。今年1月5日,南沙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扛起‘主阵地和新引擎’的责任担当”。

  新年新气象,利好接踵来。继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今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南沙一口气推出15条利好政策。新政策再度赋予南沙这片改革开放“试验田”重任,极大鼓士气提信心,将为南沙高质量发展再提速赋新能。

  面向世界、对标一流,“二次创业”再出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南沙如何趁势而上、落地落实?记者连日来深入一线调研,探访“湾区之心”南沙如何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力推动南沙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重大政策加持 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更强劲

  今年1月9日,继《南沙方案》后南沙再次迎来国家级重大利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意见》,明确支持南沙加速发展,明确提出更好发挥广州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意见》的出台,彰显了国家对于南沙的信任和重视。作为“广州的未来”“大湾区的未来”,“湾区之心”南沙是持续深化改革的不二之选。再饮“头啖汤”,勇闯深水区,南沙区将点燃“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精气神,义无反顾“走前列”,探新路积经验,协同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趁势而上,南沙精准绘制发展图谱,形成政策合力。从2020年至今,南沙已推出了30多项区级政策。尤其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靶向施策,密集推出了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强芯九条、专精特新九条、金融十五条、总部经济等政策,以及离岸贸易、涉外法律服务、气候投融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等系列特色专项政策措施,“真金白银”扶持商业航天产业、制造业、服务业、航运物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等高质量发展。以《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制造业十条”)为例,针对企业的奖励最高达5000万元。

  “南沙从落户、建设、研发、人才、周边配套、引荐合作机会等方面都给予了点对点或惠及行业的政策支持。”广东晶科电子/芯粤能半导体董事长肖国伟表示,《南沙方案》公布以来,国家和省市优先在南沙面向高科技实体经济形成可执行可落地的政策,区里也出台了多项科技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联合科技创新,让企业获益匪浅。

  科技创新引领 “芯晨大海”新产业更蓬勃

  高质量发展需要紧紧扭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近年来,南沙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建设,形成“芯晨大海”产业体系,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托起高质量发展之“脊”。《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商业航天、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全产业链发展,提及产业与南沙正在打造“芯晨大海”特色产业集群高度重合,形成重大利好。

  辞旧迎新之际,南沙“芯晨大海”大动作不断。

  逐梦“空天”,广天院设立的空天创新谷近日在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揭牌,打造空天产业集聚区。空天创新谷撬动的是从国家到省、市、区的各级力量。广天院院长王希表示:“2024年,广天院将进一步联合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投资产业联盟等,组织系列路演培训,助力创业团队快速成长。”中科宇航、吉利航天都在准备新的发射计划,南沙在我国商业航天版图上占据重要一席之地,助力广东打造全国商业航天“第一极”。

  探索深海,近日全球最先进、我国自主研发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首次试航圆满成功,2024年全面建成后将有力支撑我国实施大洋钻探国际大科学计划,提升“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能力。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从基础科学到前沿科技,从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到规划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一批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大企业正在进驻并集聚在这片热土上。

  聚合物纳米薄膜坚不可摧、薄如蝉翼,由其制成的电池隔膜正冲刺量产……在位于庆盛枢纽的港科大(广州),由师生团队研发的36项世界领先项目正在展示,加快产业化落地。“创新创业生态圈正在形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负责知识转移的协理副校长熊辉教授告诉记者,学校力争打造培养中国高影响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科技领军人发展的首选之地,形成大湾区高端人才聚集地,带动南沙构建未来“硅谷”。

  《南沙方案》出台一年多来,15%企业所得税和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等三项税惠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三大先行启动区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正快速成长为“芯晨大海”聚集地。近日,庆盛枢纽的最大产业载体越秀iPARK粤港智谷落成,60家优质企业抢先进驻。作为首批入驻并享受税减优惠的企业,龙沙制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收优惠政策和高端人才优势成为吸引进驻的原因:“仅去年前三季度企业已获得所得税减免额742万元人民币。有了这笔钱,我们企业也可以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力度,实现进一步的发展腾飞,也增强了加大在南沙投资的信心。”

  面向世界:

  “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更快

  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需要有面向世界竞合的魄力。面向世界,天高地阔,南沙“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不断提速。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创享湾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基地接轨国际、链接资源,助力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南沙工作专班主任吕良伟表示,截至目前基地共服务企业约80家。广州三晶电气副总经理陈长兴告诉记者:“在基地的帮助下,境外投资备案(ODI)手续审批时间缩短了1/3以上,加快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目前光伏逆变器等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

  在世界版图上协同互促、同频共振,不只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作为粤港澳深化合作创新示范平台,创享湾除了进驻了“走出去”基地综合服务中心实体,也正成为港澳青年“扎堆”创业以及粤港澳交流合作的窗口。以“创享湾”为龙头,南沙已建成13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国际高端盛会不断落地,南沙“国际会议之城”的名片分外闪亮。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大湾区科学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等国际盛会先后举办,世界目光瞄准“湾区之心”,这里成为全球观察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

  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留住八方宾朋步伐,高品质城市发展空间必不可少。未来13条高快速通道快速连接湾区6大国际机场、构建南沙十字高铁和环湾城际轨道……立足未来城市,南沙2035年将建成畅通南沙、贯通全市、直通湾区、联通港澳、融通全球的湾区中心交通枢纽,实现“湾区30分钟优质生活圈”。随着南沙“未来发展核”能级不断提升,最中国、最岭南、最现代、最国际的“未来广州”将在南沙变为实景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