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9月1日开学

  • 听全文
  • 2022-08-16 09:38:4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内景。

  8月15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在会上介绍说,今年6月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于9月1日开学,首批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招收硕博士生,2023年将面向广东、河南、山东、四川四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到2024年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据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后,广州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倪明选介绍,该校立志建成世界上第一所融合学科大学,采用“枢纽”和“学域”的学术架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立足南沙、辐射湾区、贡献国家、影响世界,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倪明选说。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说,虽然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法人独立、财务独立,但两校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构建“港科大2.0”。

  今年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

  明年面向粤豫鲁川四省及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

港科大(广州)校园广场中央伫立着的红鸟日晷雕塑。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为“港科大(广州)”)将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开学。

  这是一所集结了“四个第一”的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为《南沙方案》)发布实施后,广州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广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广州南沙区内的第一所高校。

  8月15日,广州市政府携手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为“港科大”)、港科大(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大学等联袂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港科大(广州)今年招收15个硕博士专业,新生录取基本结束,到2024年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开展合作,所有中央研究设施和学术课程将开放给两校师生共同使用。

  校园二期项目已开始规划设计

  港科大(广州)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笃学路1号,校园广场中央伫立着一个与港科大在香港清水湾同款的红鸟日晷雕塑,象征着时间流逝,也代表着对科技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9年9月,港科大(广州)项目正式动工。历经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竣工。学校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3.6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室),于今年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沙方案》擘画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必将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学校筹备建设阶段,广州市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可谓‘生逢其时’,我们也因此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说。校园二期已于近期开始规划设计,二期建设项目将包括本科生的教学空间及宿舍、图书馆扩展建筑、技术转移展示大楼、更多实验室空间、学术交流中心等。

  2023年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

  在香港科技大学深厚的传统学科基础上,港科大(广州)致力发展融合学科。该校采用“枢纽”(Hub)和“学域”(Thrust)的学术架构,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项创举。”倪明选说。

  在专业设置上,倪明选介绍,港科大(广州)优先考虑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且香港科技大学比较有优势的专业。2022年,港科大(广州)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包括:在功能枢纽有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在信息枢纽有人工智能、计算媒体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分析、物联网;在系统枢纽有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智能制造;在社会枢纽有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与设计。

  在硕博士招生方面,港科大(广州)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倪明选说:“我们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面向全世界招收优秀学生。其中,今年入学的硕士生将全部纳入‘红鸟硕士班’,这是一项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也是跨学科人才培养的一个直观示例。”

  红鸟硕士班突破传统硕士生招生的专业划分模式,围绕“未来医疗健康保健技术、可持续生活、智能工业化”这三个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

  在博士招生方面,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要求和申请流程与香港科技大学一致,博士申请者在递交在线申请之前需先根据研究兴趣联系相应的导师。

  倪明选介绍,在很短的时间内,港科大(广州)收到了超过3000份申请。目前,2022年招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今年7月21日,港科大(广州)2023-24秋季入学的申请也已经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的方式招生。

  倪明选透露,2023年,港科大(广州)将开始招收本科生,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2023年,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地区包括四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同时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预计从2024年开始,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港科大(广州)有何不同?

  以学生为中心

  全面推行革新性的教学理念

  作为一所还未诞生时就万众瞩目的大学,港科大(广州)有何与众不同?又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倪明选说,港科大(广州)在科研、教学、知识转移等方面按照高水平建设、开展系统性创新。

  在学术架构方面。在香港科技大学深厚的传统学科基础上,港科大(广州)采用全新的、学科融合的学术架构,立志建成世界上第一所融合学科大学,为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上,港科大(广州)采用多序列的教师聘用和发展路径。学校设立的教学科研、教学、研究、工程师等序列的发展路径,支持不同背景、经历、专长的教师发挥所长,在融合学科的科研、育人方面协同互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倪明选说:“比如,港珠澳大桥前总工程师苏权科加盟学校的智能交通学域,他协同数据通信、传感、自动控制、心理学等一批教学科研人员,致力于研究下一代三维空间智能交通问题的协同系统性解决方案。”

  此外,港科大(广州)下设多个主题性质的科研中心,由学校实施一级管理,将不同研究领域的教师组合在同一个实验团队中,鼓励他们为解决复杂问题做出贡献。“所有教师的办公室都不再按照传统的学院和学系安排,而是随机分配,鼓励不同学科领域教师多交往、多交流。”倪明选说。

  在人才培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行革新性的教学理念。学校将改变传统的、流水线式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评价,全面采用“模块式”的课程超市,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不同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不同学习路径,师生共同详细记录学生的选课和个人发展水平,以记录教学效果,从而赋予学生自主设计个性化课程的权利。”倪明选说。

  通过全面的“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沉浸式教学”“小组式学习”模式,老师的角色也将从传统的讲授者重塑为真正的教练和导师,帮助学生真正掌握自己学习目的和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跟随研究问题的牵引,选择所需的课程模块,发展个体的即时学习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知识转移方面,港科大(广州)将和产业界密切配合,深入了解业界面临的技术难题,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

  倪明选表示,香港科技大学有着良好的科创传统,曾经培育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和“独角兽”公司,如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等等。2021年,香港有1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7家来自港科大。港科大(广州)立足南沙、链接香港,依托大湾区内制造业的成熟积累,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为契机,聚焦实验室知识向产品化阶段的转化,补齐一条南沙与香港科创协同发展的完整科创生命链条,助力建设大湾区内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两校之间如何协作

  中央研究设施和课程

  均开放两校师生使用

  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框架下,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之间将如何开展协同与合作?港科大(广州)的本科生、硕博士毕业时将获得何种学历学位证书?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连线发布会表示,港科大(广州)将与港科大共同构建“科大2.0”,“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框架的内涵包括错位发展和共同合作。在错位发展上,港科大以传统学科为主,港科大(广州)则以跨学科为主,使得“科大2.0”不仅在专业上在跨学科上也拥有更多发展机会,“两全其美”。在共同合作上,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以法人独立、财务独立为前提,两校合作主要在学术相关范畴内,包括教师延聘、学科设置、课程规范、实验设备使用等。

  具体在教师延聘方面,港科大(广州)将采用与港科大一致的学术标准与学术评价机制,两校会推行联合学术任命(Joint Appointment)。港科大的教务委员会将与港科大(广州)共同构建与世界接轨的学术成果认定和学科资源配置机制,打造国际化的科学绩效评价体系。两校不但会致力在学术规范、师资水准、课程品质等方面保持一致,还会鼓励两校教师开展紧密合作,创造更多科技创新成果。

  此外,两校将实现资源分享、优势互补。所有中央研究设施和学术课程均会开放给两校的师生共同使用,同时推动学生互享课程资源。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课程将双向开放,让两校学生有机会修读另一校园的课程。在两校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被港科大及港科大(广州)录取的学生,可以享受使用对方学校学术资源的同等权利。

  在学历学位颁授方面,如本科生满足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并达到港科大(广州)及港科大的毕业要求时,可获得港科大(广州)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港科大学士学位证书。而境外硕士、博士生达到港科大的毕业要求时,将可获得港科大硕士、博士学位证书。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广大将与港科大、港科大(广州)共同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介绍,作为内地合作办学方,广州大学将按照国家对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要求,深度参与港科大(广州)建设和人才培养,确保党的建设不弱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离。魏明海表示,广州大学党委将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按照中央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与地方党委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对港科大(广州)的思政课程和国情教育课程给予指导、资源支持和监督管理。

  同时,广州大学将抓住合作办学机遇,大力推进与港科大、港科大(广州)三校交融发展。魏明海说,过去两年多,广州大学与港科大签署合作协议,设立联合科研种子基金,双方学者已开展11个项目的科研合作。接下来,广州大学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与港科大、港科大(广州)共同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

  市教育局:

  赋予更充分办学自主权、更灵活招生自主权

  广州将如何支持学校高水平建设和高定位发展?如何助力南沙提升对港澳青年的吸引力?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她强调,广州将给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在享受与市属高校同等待遇的基础上,在重点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将给予重点支持,并给予学校在人员聘用、学科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同时,广州将积极为港科大(广州)争取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特别是争取面向港澳学生的多种类型自主招生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学生在大湾区就学。

  南沙区:

  将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表示,为推进港科大(广州)建设和办学各项工作,该区成立了南沙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校园建设指挥部,开设审批程序“绿色通道”,确保了今年9月1日学校如期建成开学。

  欧阳健华说,未来三年,南沙区将与广州市科技局、港科大(广州)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学校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支持申报建设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园。引入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打造粤港澳双创产业园,建设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充分释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活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