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大湾区(广东)城市国际传播分析报告》出炉

  • 听全文
  • 2023-12-05 09:49:5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二十多个产业拥有海外传播力

  12月4日,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上,《大湾区(广东)城市国际传播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提出,广州发挥城市产业经贸优势,持续强化广州海外城市形象美誉度。同时,广州还放大国际赛事及地标建筑的正向作用,为强化城市海外形象辨识度形成助力。

  近日,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2023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排名上升1名,位列第55名。自2019年以来,广州已经连续4年实现排名上升。目前,排在广州前面的中国城市为北京、香港、上海。在全球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广州的城市地位日益突出,亦成为境外媒体观察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窗口。近年来,广州在对外交往、文化旅游、海外媒体关注度等多个涉及国际传播的关键维度中形成合力,支撑广州国际传播力及影响力的全面升级。《报告》总结了广州在国际传播中采取的亮点举措和传播效果。

《大湾区(广东)城市国际传播分析报告2023》

  亮点1:

  广州产业经贸 形成海外影响

  在海外传统媒体及社交媒体中,广州的影响力保持平稳状态,其在国际社会中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传播力及影响力。

  监测显示,境外媒体对广州的产业经贸类报道,涵盖了广州二十多个产业,且报道体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约有8911篇次涉及消费品业、约6196篇次涉及计算信息技术、约5496篇次涉及媒体电信、约5417篇次涉及电子产业以及约5244篇次涉及运输仓储。在一些特色产业中,关于广州的报道量级在大湾区(广东)城市中亦处于领先地位。

  亮点2:

  展现开放姿态 广交会受关注

  伴随产业经贸活动的高密度开展,广州在金融、会议等领域形成较大全球影响力。广交会也已成为广州在产业、经贸及金融领域展示开放姿态的“名片”。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成效广受海外智库认可,亦为广州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力及影响力赋能。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2023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排名上升1名,位列第55名。全球权威机构的关注与认可,在国际范围内形成正向外溢效应,对广州提升城市国际传播力及影响力形成加持。

  广州的对外交往活动日益活跃,与外界在政治、经济及文化方面的互动均更加频密,令广州富有活力的城市形象得以在各个领域持续强化,有效提升了广州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

  亮点3:

  大赛地标抢眼 提升城市美誉

  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及地标建筑正成为广州城市形象新名片,对广州持续提升国际传播力及影响力同样形成有力支撑。

  在海外社交媒体中,广州足球、篮球和马拉松等体育运动赛事信息得到广泛传播,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这些体育赛事不仅促进了广州与国际体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的规划增添了动力和支持。

  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及地标建筑影响力的支撑下,广州的城市旅游美誉度亦呈现出逐渐升高的态势,广州的国际旅游知名度、连接度、好感度和活跃度均在稳步提升。未来,在多重、多维度的城市国际传播策略加持下,广州将继续在国际传播层面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亮点4:

  南沙高频出镜 成为全新亮点

  在提升海外影响力过程中,南沙成为广州区域内国际传播的新亮点。2023年6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迎来正式印发的一周年,相关消息引发位于北美洲、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40家海外主流网媒关注,全网覆盖人群超2亿人次。部分境外媒体在报道中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一项重大使命,即建立一个以大湾区为基础、与香港和澳门合作的具有全球视野的重大战略平台。南沙在境外媒体中的高频出镜,既提升了南沙的海外形象辨识度,也对提升广州的海外城市形象美誉度形成助力。

  亮点5:

  传播借船出海 黄埔讲好故事

  广州还注重通过讲好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等区域故事,丰富海外形象。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通过采取借船出海的策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出账号,聚焦产业规划、企业动态、科技创新、重要活动、人文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集中对外展示了黄埔丰富多彩的整体形象。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率先在广东打造“海外新闻官”队伍,区域内外籍员工多次参与“外国青年走读中国”等活动,通过他们扩大黄埔和广州的海外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