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氢能产业大会暨首届广州新型储能产业大会开幕

  • 听全文
  • 2023-12-07 09:45:5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首台“穗产”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亮相

  12月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氢能产业大会暨首届广州新型储能产业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以“氢启无限 储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氢能和储能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索广州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的创新路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和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东省新型储能重大应用场景机会清单首次发布。同时启动的还有京广港澳高速首段粤赣(广州-韶关-赣州)跨省氢长廊。

  首次发布

  广东省新型储能重大应用场景机会清单

  本次大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首次发布了广东省新型储能重大应用场景机会清单。

  据悉,该清单项目呈现“大、多、新”等特点。“大”即投资额大、装机容量大,本次发布的清单包含30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额248.4亿元,总投资额过亿元的项目达23个,预计总装机容量达到2.14GW/3.82GWh,其中百兆瓦级新型储能项目达13个。“多”即覆盖范围广、申报主体类型多,清单项目涉及全省15个地市,应用场景全面覆盖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环节及能源数字管理、储能安全等延伸环节,业主单位类型包括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独立储能电站和园区、制造业企业等“源网荷储”各类主体。“新”即技术路线新,部分清单项目具有首创性,覆盖国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8大新型储能技术试点示范中的7类,13个项目采用多路线复合新型储能技术,围绕海上风电制氢、火电抽汽蓄能等前沿领域,拥有一批具备打造首创性标杆项目潜力的优质项目。其中,位于广州市的省新型储能创新中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金融城冰蓄冷集中供冷、黄埔区恒运热电“抽汽蓄能”示范、中新知识城“飞轮+电化学”储能示范等一批项目纳入清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加强跟进服务,于近期召开新型储能领域应用场景对接路演活动,并对有意参与此次清单项目的单位进行动态跟踪、反馈,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同时,以“与时俱进、随需而变、开放共生、应用带路”为核心,持续捕捉最新需求,大力开放场景机会,不断迭代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通过推动政企创新开放场景,为场景找技术,加快推广创新技术应用,为技术找场景,推动全省域、全领域、全环节场景创新工作。

  启动京广港澳高速首段粤赣跨省氢长廊

  活动现场,与汽车相关的储能技术和场景落地最为引人关注。广州市首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合体发布了首台(套)国产化氢燃料电池系统“领航1号”、首台本地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启动了京广港澳高速首段粤赣(广州-韶关-赣州)跨省氢长廊。

首台本地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

  “氢能的优势在于重载、长距,现在打造跨省氢走廊,正当其时。尤其是像此次发车的49吨牵引车,初步将投放100台车,这样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见。”广东云韬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强介绍,在这条氢长廊上,车辆从广州载着钢材到韶关进行精加工,再将钢材从韶关拉到江西;返程则是从江西赣州把水泥拉到广州,实现了加快构建氢能高速网络,将氢能车辆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这条氢长廊上,如何布局加氢站值得关注。“我们在国内首创加氢子母站,在韶关设立母站,同时在广州到韶关、韶关到赣州途中设置子站。考虑到氢能运价,车辆可以在母站加满氢,在子站补充少量氢,通过这种方式,每台车的用氢成本可以控制在26~28元/公斤,比起柴油车,每公里还能省五六角,对用户来讲跑一次可以省下两三百元。”

  与电动车相比,氢能车有何不同?杨强说,以49吨货车为例,跨省通行要配备足够多的电池,例如500公里配600~800度电的话,电池的重量将达到3~4吨左右,这就意味着货载量相对会少。而氢燃料电池车的系统与氢瓶重量预计是1.2~1.5吨,货载量自然就更多。

  会上,35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答疑解惑

  何为跨省氢长廊?

  跨省氢长廊采用“领航1号”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作为动力输出的49吨牵引车,依托广州黄埔港、白云货运站场、韶关钢铁、江西省海螺水泥等企业日常物流运输场景,以宝氢科技有限公司制氢加氢设施为支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跨省氢走廊。

  逐步形成“制、储、运、加、用”等氢能全产业链业务平台,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与氢能供给产业链双向协同发展。

  加氢站如何布局?

  在国内首创加氢子母站,在韶关设立母站,同时在广州到韶关、韶关到赣州途中设置子站。

  在这条氢走廊上,车辆从广州载着钢材到韶关进行精加工,再将钢材从韶关拉到江西;返程则是从江西赣州把水泥拉到广州,实现了加快构建氢能高速网络,将氢能车辆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