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

  • 听全文
  • 2023-12-11 09:57:06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引水鲤鱼洲 润泽大湾区

  12月10日11时,随着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利完成首个通水节点目标,正式开启分段试通水进程,为下一步实现全线通水、造福湾区人民打下坚实基础。

  12月10日上午,位于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段的鲤鱼洲泵站,上百名建设者各司其职,驻守从取水口、主泵房、中控室到高位水池等各个节点,工程沿线各标段同步严阵以待,以确保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工作顺利完成。在后方指挥部及前线中控室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设备等参建各方各就各位,紧盯大屏幕与电脑端的数字孪生监控画面,实时监测各种数据信息,观察分析试通水情况,最终实现首台机组顺利启动试运行。

  鲤鱼洲泵站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三大加压泵站之一,也是整个工程的取水源头、“始发站”。此次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标志着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实现了首段区间即从鲤鱼洲泵站至高新沙水库段试通水的阶段性目标。

鲤鱼洲泵站设计流量80立方米/秒,总装机容量72000kW,安装8台立式单级单吸蜗壳离心泵,均采用变频调速运行方式,是世界上流量变幅扬程变幅最大的离心式水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