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1月30日全线通水

  • 听全文
  • 2024-01-31 09:51:4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西江今东行 潜龙济湾区

  西江潜地行,润泽大湾区。1月30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珠三角工程”)通水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标志着该工程实现全线正式通水,进入初期运行阶段。

  1月30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建设者代表与周边民众的欢呼,位于佛山顺德鲤鱼洲岛上的西江取水闸口缓缓升起,珠三角工程鲤鱼洲、高新沙、罗田三大泵站同步启动运转,新鲜清澈的西江水经由深埋地下的输水隧洞,流入高新沙、罗田、公明等沿线水库。

鲤鱼洲泵站

  珠三角工程输水线路全长113.2公里,总投资约354亿元,年供水量达17.08亿立方米。该工程通水将改变广州市南沙区及深圳市、东莞市单一供水格局,实现西水东济、空间均衡,大大提高供水保障率,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超3200万人受益,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广东的水资源分布现状如何?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水资源相对丰富,但不同区域、不同流域,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也比较严重。如东江,是支撑珠三角东部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以不足全省18%的水资源,支撑全省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GDP,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一度高达38.3%(水资源开发利用率40%为国际公认警戒线)。而西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只有1.3%。通过建设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从西江引水到珠三角东部地区,可以解决这一供需矛盾,全面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水这一基础性资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沙位于珠江虎门水道西岸,为西江、北江、东江三江汇集之处,河流水系发达,水域面积广阔。但水系发达,并不意味着可用水资源丰富。南沙目前主要水源为沙湾水道的地表水,水源单一,取水口密集,易受咸潮上溯影响,存在缺水隐患。每当咸潮来临,居民生活、工业生产以至农业灌溉都会受到影响。珠三角工程设计年供水量达17.08亿立方米,其中南沙5.31亿立方米、东莞3.3亿立方米、深圳8.47亿立方米,新建的高新沙水库还为南沙提供了应急水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什么选择引西江之水?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告诉记者,作为珠江水系中最长的河流,西江水量充沛,水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形象地说西江的水量大约是黄河的5倍,珠三角工程通水后,今年就可以开始退还东江生态用水。”杜灿阳说。

  工程创下三个世界之最

  据了解,珠三角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该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四座调蓄水库组成。输水线路全长113.2公里,干线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鲤鱼洲,途经广州南沙、东莞,东边到罗田水库,长90.3公里;从罗田水库向深圳、东莞延伸两条分干线,分别为11.9公里、3.6公里;从高新沙水库往南沙黄阁水厂供水的南沙支线长7.4公里。

  据了解,该工程最大的特点是输水隧洞全部深埋地下,穿越珠江三角洲密集城市群,可以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下“潜龙”,深度在地面以下40到60米。为了建这个隧洞,全线共建设37座超深垂直工作井,投入了48台盾构机挖隧洞。建设过程中,建设者攻克了长距离深埋盾构施工、高水压预应力衬砌设计施工、大流量宽扬程变速水泵研发、从狮子洋岸边水平定向勘探取芯等难题,创造了3个世界之最:世界上上输水压力最高的盾构隧洞、世界上最长的预应力衬砌输水隧洞、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调水工程。

  深入地下建设“水地铁”

  为何不能直接在地上开挖明渠运河或直接架设地上管线来引水呢?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严振瑞告诉记者,输水隧洞深埋地下最大的好处是节约土地资源。珠三角地区河网密布、建筑密集、路网交错,地下断层纷繁、地质多变,对工程建设考验极强、要求极高。为做到“少征地、少拆迁、少扰民”,工程将输水管道共穿越4处高铁、8处地铁、12处高速公路、16处江河湖海,沿途建设37座超深垂直工作井,永久征地仅为2600亩,与传统明渠输水方式相比较,节约了近2万亩土地,为未来发展地铁、通信、电力、管廊等市政建设预留浅层地下空间。

  深埋隧洞输水方式,通俗地说就是在地下建设隧洞,其内设置管道用于输水。“我们在施工中也遇到了不少意外的困难,譬如在施工过程中生产了1400余万立方米的渣土,我们之前的计算是存放这些渣土就要350多公顷土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沿线建立了7座渣土处理工厂,对渣土进行回收利用,解决了这一问题。”严振瑞说。

  这条淡水“地铁”效率有多高呢?杜灿阳打了个比方:“假如投掷一颗乒乓球进入工程起始点和水流一起前进,我们的设计流速为2米每秒,一小时大约走7公里。走到罗田水库约90公里,这颗乒乓球做了一次珠江由西到东之旅,需要13个小时。”

  珠三角工程输水管线全部位于地下深处,日常检修维护该怎么做?杜灿阳告诉记者,粤海集团已经做好了预案。他们还在实验可在水下作业的机器人,以便对输水管线进行日常清理、检修。

  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广东牢牢抓住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机遇,两手发力、适度超前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去年广东全省水利建设投资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广东省水利厅表示,未来将加速推动珠三角工程完工投产和环北广东、粤东二期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干出水利新业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展现水利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