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湾区之心”跃升 “未来之城”崛起

  • 听全文
  • 2024-02-26 11:17:4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年来,南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誉为“广州的未来”“大湾区的未来”。五年来,南沙在大湾区建设版图上描画出了怎样的实景图?未来还将有何新突破?记者采访了南沙区大湾区办主任、南沙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帆。

  

杨帆

  谈最新变化 “湾区之心”三大跃升 投资热土蓄势待发

  记者:2022年6月《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赋予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新定位及多项重磅财税政策,南沙迎来重大历史新机遇。回望过去五年,您认为南沙最突出的变化有哪些?

  杨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年来,尤其是《南沙方案》发布以来,南沙开发开放和大湾区建设工作由此提速进入新阶段。作为南沙大开发、大开放的无数见证者、建设者之一,我感触最深的变化是“湾区之心”三大跃升。

  战略地位大跃升。南沙从地处偏远一隅,到如今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湾区之心”,可谓是“年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五年新飞跃”。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国家给予南沙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高规格出台《南沙方案》,并陆续出台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等系列重大政策,省发布《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赋予南沙新的发展定位。

南沙蕉门河一带

  创新动能大跃升。2035年建成一流科学城的梦想正在南沙扎根、发芽。自2019年横空出世以来,南沙科学城已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要一极,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纷纷入驻,冷泉生态系统、大洋钻探船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正发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发展重点承载区。“芯晨大海”超级产业集群正在南沙崛起,南沙企业中科宇航、吉利航天先后成功发射,助力广东打造全国商业航天“第一极”,全球最先进大洋钻探船成功试航,出台总部经济2.0等政策,落地总规模4000亿元的广州产投、创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3家母基金,南沙未来产业正成为大湾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城市魅力大跃升。这里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建设成为广大人才实现优质生活的新家园。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让出行更便利:搭乘广深港高铁从位于南沙的庆盛高铁站直达香港西九龙站只需约半小时,乘上全国最快地铁18号线30分钟便可到达广州中心城区……

  这些新变化成为新向心力,吸引着企业、人才纷至沓来。在过去的2023年,南沙全年新签约项目132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9个(累计270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5家增长到18家、同比增长6.5倍,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100家,全区研发投入强度达5.46%。2023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南沙跃升至全国第7位,入选2023中国投资热点城市。随着红利持续释放,“未来之城”蓄势待发。

  谈改革开放 携手港澳面向世界更好“走出去、引进来”

  记者:在大湾区强大的发展向心力下,区域一体化发展给湾区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南沙如何推动粤港澳全面合作向纵深发展,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杨帆:“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这是新高度、新使命,也是新机遇和新挑战。对外开放重点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

  聚焦对接融合,南沙积极推进与港澳全面合作,与港澳合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取得了累累硕果。港式金牌全科门诊部、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无需出境即看“港医”、享受港式医疗服务。“湾区社保通”跨境合作启动,首个“企业园区社银服务站”和“港澳社保卡专窗”揭牌。港科大(广州)及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数据跨境流动申请等事项获中央网信办审批同意。“港澳青创新十条”累计惠及港澳青年387人次、金额超870万元。港澳新青寓一期66套和二期412套房源陆续交付入住。港式国际化社区开工建设。

  聚焦内联外通,南沙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过去一年,南沙纵深推进制度型开放,新增140项改革创新成果(累计997项),制度创新指数综合排名全国前三,投资自由化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一。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行动方案印发,已获评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试点。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广期所上市交易工业硅、碳酸锂品种,交易额超6万亿元。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授牌,并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近日百家服务机构签约进驻,携手助力“走出去”企业拓展发展机遇。世界媒体峰会、国际金融论坛(IFF)20周年全球年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纷纷牵手南沙,南沙成为全球观察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最佳窗口之一。

  机制体制顺畅了,“招商引智”水到渠成。南沙发挥“超级联络人”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粤澳发展促进会等平台机制作用,集聚了61个港澳商协会组织,越来越多的港澳及国际商协会到南沙来“饮头啖汤”。6大重点产业146项境外职业资格认可清单发布,116名港澳人才已通过认定。粤港澳跨境信用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揭牌运营,国家重大引才项目入选数占全市1/3。创享湾等13家港澳青创基地汇聚超700个港澳青创团队,落户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总部基地。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为关键,增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提升制度型开放牵引力,对标自贸港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系统性的改革策划与政策整合创新,加快推出更高水平开放举措,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与港澳深度合作,特别是在科研项目、职业资格等领域的规则衔接,做实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汇聚更多全球高端资源;加强与横琴、前海、河套等战略平台深度联动,主动对接联动海南自贸港;深化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跨境双向股权投资便利化等政策试点;推动南沙国际港航中心和南沙国际航运交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

  谈未来之城 立足广州拥抱深圳 加快打造“黄金内湾”核心引擎

  记者:南沙,如今被喻为“广州的未来”“大湾区的未来”。“湾区之心”也正逐渐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走向区域功能中心。能为我们描绘一下未来蓝图吗?

  杨帆:一直以来,南沙被誉为“湾区之心”。如今,广州“二次创业”号角响起,使命之新推动格局之变,南沙正加快从地理中心变身成为区域交通中心和功能枢纽中心,立足广州拥抱深圳的态势加速形成,对大湾区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湾区之心”正在向宜居宜业宜游的“未来之城”迈进。

  “未来之城”如何建?十年、二十年后的“湾区之心”是什么模样?将如何引领“大湾区未来”?如果将南沙大开发、大开放建设比喻成一场大考,这无疑是放在我们南沙建设者面前的一道压轴题。

  《南沙方案》发布以来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对未来之城建设更加有底气、有勇气、有锐气。去年,省南沙工作领导小组、省南沙工委、省南沙办三级工作体系完成搭建,实现省市区三级152个单位扁平化联动推动落实《南沙方案》。三大税收优惠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目前企业所得税优惠方面减免税额约8.2亿元,新增企业享受延长亏损结转超5200万元,475名港澳居民申报个税优惠,涉及减免税额超3700万元。

  鼓舞士气强信心,凝心聚力再启航。未来我们将聚焦使命任务,以加速实施《南沙方案》为牵引,集中资源力量推进庆盛枢纽、南沙湾、南沙枢纽3个先行启动区建设,推动一批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南沙科学城聚能成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互促,把握高新技术产业主攻方向,聚力2大支柱产业“固存量”,谋划新能源汽车基地,打造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深耕5大战新产业“拓增量”,壮大人工智能、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产业;布局2大未来产业“谋变量”,开辟深海、空天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已经擂响,南沙将加快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奋力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促进区域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流动。

  不久的未来,庆盛枢纽综合体、南沙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二期工程将相继建成,特别现代、特别科技、特别未来、特别活力的中央型CBD将崛起;狮子洋通道、深江铁路、南珠中城际、深中通道、南中高速万顷沙支线等密集跨江通道编就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大网,人流、物流更加顺畅流动。

  随着南沙“未来发展核”能级不断提升,最中国、最岭南、最现代、最国际的“未来广州”将在南沙变为实景图,成为大湾区特别是引领“黄金内湾”发展的核心引擎。

  寄语大湾区:

  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接下来,我们将把握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加快编制实施南沙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落实放宽市场准入和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制订南沙金融改革开放方案,抢抓政策窗口期谋项目、强投资、增动能,提速提质三个先行启动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建设,加快推动全民文化体育综合体、粤港合作高端制造产业港等重大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造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依托南沙科学城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海洋科技、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打造大湾区特别是“黄金内湾”的核心引擎,在更好服务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中展现南沙担当、贡献南沙力量。

  数据亮点

  ·2023年,南沙全年新签约项目132个,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9个(累计270个)。

  ·2023年,南沙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长到18家、同比增长6.5倍,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100家,全区研发投入强度达5.46%。

  ·2023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南沙跃升至全国第7位,入选2023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目前企业所得税优惠方面减免税额约8.2亿元,新增企业享受延长亏损结转超5200万元,475名港澳居民申报个税优惠,涉及减免税额超3700万元。

  ·2023年,南沙新增140项改革创新成果(累计997项),制度创新指数综合排名全国前三,投资自由化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