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全国政协委员林克庆提交《关于鼓励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 听全文
  • 2024-03-07 10:11:0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鼓励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
引领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提交了《关于鼓励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建议》,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各地资源禀赋、科技产业等基础条件和优势,在持续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鼓励在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加大创新力度,引领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技术攻关联盟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通过探索新体制机制,打通束缚生产力发展堵点卡点。林克庆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作用,国家层面设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专门支持基金,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技术攻关联盟,集聚创新资源,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未来技术。

  同时,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以珠海横琴、深圳前海、深圳河套、广州南沙为试点,聚焦科技创新、要素市场化、投融资、营商环境等领域,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此外,还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深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加速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新技术、新生产要素广泛普及的必要物质基础,也是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快速成长的关键支撑。因此,建设新基础设施,就是在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基础。为此他建议,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高水平实验室体系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优化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大数据中心“1+N”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布局若干节点。

  他还建议,提升各类产业创新平台共性技术开发、概念中试验证、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特别是抓好中试能力建设,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在推进物联网和“双千兆”网络建设方面,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构建数据采集、传输、计算、处理全流程基础设施体系。

  支持广州、深圳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

  绿色低碳是新质生产力的底色,要擦亮底色,就需要开拓新发展方式。林克庆认为,应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在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建设与国际互联互通的碳市场体系,主动应对国际绿色贸易规则,融入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网络。

欣欣向荣的南沙(资料图片)

  打造新产业体系,要以新质生产力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他建议,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推进“数转智改”,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优势,支持广州、深圳集成电路、新型储能、超高清视频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新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着眼未来发展新赛道,还要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制造、未来能源等产业,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探索实行特殊人才“无痕”自由通行粤港澳

  激活新生产要素,要促进要素资源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林克庆在建议中提出,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提升人才出入境“白名单”制度,探索在广东与港澳口岸实行特殊人才“无痕”自由通行。扩大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规模。

  他在建议中提出,在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上,发展科技金融,建立覆盖创新链全环节的科创投资基金体系,打造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体系。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上,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做强数据交易所,布局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

  他还建议,发展新质消费,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互促进的可持续良性循环。一方面,推动数字经济与生活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出口产品转向国内市场,推动新消费跨产业、跨类别、跨人群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培育壮大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养老、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