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听全文
  • 2023-04-14 09:39:3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得风气之先、立开放潮头,被赋予了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等重要地位。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置身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广州正继续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2日下午,习近平在广汽研究院向职工们挥手致意。

  历史、现实、未来在这里交汇,迸发出穿越时空的最强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发展高度重视、满怀深情,每到关键节点、关键时期,都为广东、广州把脉定向,寄予殷切期望,注入强大动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正确认识认清广州所处历史方位、在新起点上勇毅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令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增动力。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得风气之先、立开放潮头,被赋予了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等重要地位。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置身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广州正继续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与一切合作共赢者相向而行 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从祖国的“南大门”响彻神州大地。

  当前,已准备就绪、只待开幕的广交会,正是这样一个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报名参会,也让世界看见“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彼此在相互了解中相知相惜,在交流互鉴中激荡共鸣。

  “我们要用好第133届广交会主场优势,将展会参展商、采购商转化为强大的投资流、消费流。”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谦说,广州市商务系统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强化“排头兵”责任担当,大力推进贸易强市建设,为实现广州高质量发展交出商务答卷。作为全市重要的招商部门,广州市商务局还将大抓招商引资,发挥市招商联席会议机制,围绕重点产业推动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带着资金、推送市场、走进展会去招商。

  目光转到白云山麓的松园,就在上周五,习近平总书记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里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正是这样一场非正式会晤,同样见证着中法友谊续写新篇章。

  “从元首外交活动‘点亮’广州,到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等国际会议成功举办,都向世界立体生动展示了广州老城市的魅力和新时代的活力,凸显了地方外事在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作用。实践告诉我们,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事业,广州正在由外事大市向外事强市转型升级。”广州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主任詹德村说。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落实于行,推动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广州使命在肩。詹德村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主场外交重要阵地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提升重大国际活动的综合承载和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广大侨商侨企是融通中外,影响和带动更多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兴业的桥梁纽带。去年,侨商代表容一思就已经带着马来西亚勍耀集团广州勍耀能源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千亿级的能源和有色金属的大宗贸易协议。今年春节,容一思赞助并承办暂停了14年之久的“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一个城市的乡愁再次被擦亮和铭记。海内外的热情关注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五羊杯”并不仅仅是一场文化赛事,更是联结海外华人华侨棋迷的纽带。“‘五羊杯’的复办更坚定了很多海外华人要多回广东看看的想法。我们也将加快脚步,共同推动落户广州的千亿级大宗能源矿产项目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广州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每到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广州发展把脉定向、寄予厚望,为我们正确认识认清广州所处的历史方位、责任担当,在新起点上勇毅前行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大湾区办主任李海洲豪情满怀地说。

  如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李海洲看来,新时代广州最大的发展机遇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将继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将其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表示,近年来,南沙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粤港澳合作走深走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等加快建设,高水平共建科研和产业合作平台,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深化制度型开放,强化改革创新系统集成,率先推动与港澳在金融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口岸通关等领域规则衔接,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打造大湾区科学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等高端会议目的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先行一步’,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踏上新的赶考路,广州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勇担重任、走在前列,继续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引领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向全世界再次展现‘时代弄潮儿’的广州风采。”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超说。

  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迈出坚实步伐

  对广州而言,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时代机遇、是使命担当。我们更应躬身实干、脚踏实地,把项目落在地上,未来融在路上。

  在白云机场东南侧,施工机械的巨臂此起彼伏,一座新的航站楼正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广州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铁峰说,这是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该项目为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对广州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提升综合性门户城市能级,打造产城融合的世界级空港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机场三期扩建周边临空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单位,广州机场建投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这项总投资超千亿元、省内在建规模最大的项目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在广州最南端的南沙万顷沙,一条串联大湾区西岸城市的轨道“大动脉”——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正在如火如荼穿江过海。“作为‘轨道上的大湾区’的建设者,我们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奋力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凝聚起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强大向心力,助力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州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晖说。他介绍,作为国家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的近期实施项目,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也是第一条大湾区城际与广州地铁线网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线路,将为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