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7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11区2.4万个高频接触点均未检出新冠病毒

  • 听全文
  • 2020-04-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10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7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就公众关心的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消除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他表示,目前广州对3月8日后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采取全部排查、检测措施。自2月12日以来,全市新增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此外,广州市已对病例涉及的活动区域、场所、社区、餐馆等,第一时间进行消毒。11个区公共场所2.41万个高频接触点,均未检测出新冠病毒。

  “根据我们研判,广州出现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不会发生。”唐小平说,“广州也有足够的经验、能力和信心来面对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请市民们放心!”

  对湖北来穗人员要做好主动排查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小平表示,对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广州会主动做好健康管理,本着对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建立完善的主动排查方式,如发热门诊筛查、来穗人员排查、社区排查、交通口岸排查等。

天河客运站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

  “实际上,广州市今天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就有一名是我们主动排查出来的‘绿码’者。”唐小平介绍,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湖北籍男性,4月4日从湖北持湖北健康码(绿码)到广州,7日因为腰疼到医院就诊,医院主动采样检测,经过初筛、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目前已经转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由于他没有发烧和呼吸道症状,昨天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他的密切接触者已经纳入了医学管理,活动场所也进行了消毒工作。

  “这个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能够被发现,正是广州主动出击、‘拦截’病毒的结果,相信这个病例的发现过程能让市民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更有信心。”唐小平说。

  关联病例与输入病例多有密切接触

  唐小平表示,根据对广州市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的梳理分析,这些病例都具有明确特征。

  首先从人群来说,目前广州市的外国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大部分来自于高风险国家,而关联病例主要还是局限在和高风险国家在穗人群接触过的一些特定人群之中,他们往往具有特定的生活方式。

  其次从传播途径来说,从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关联病例的感染往往都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曾经有过密切接触,并且发现接触场所基本上都是环境密闭,通风条件不好的地方。另外,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也会增加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

  “这也提示市民们,日常生活里只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没有接触过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就不需太过担心这方面的风险。”唐小平说。

  25个疫点均未发现新冠病毒

  唐小平表示,为了解人流密集区域中是否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隐患,为市民复工复产、健康出行保驾护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月13日起,就在全市11个区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场所人群高频接触的2.41万个点,进行样本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对于市内此前出现过确诊病例的25个疫点的外环境,市疾控人员也进行了复检,对5058个点进行了采样监测,采样区域为病例家门把手、电梯按键、可视门禁系统面板、楼层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较常接触的部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

  近期,市、区疾控中心还对机场入境区以及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的公用厕所、电梯、入住房间门把手、门禁卡、转运车辆的扶手、手推车,转运车辆及工具环境标本进行采样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也就是说,从外环境来说,对环境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是到位的。”唐小平说。

  “新冠病毒大传播的情况不会发生”

  唐小平表示,专家评估认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国际疫情呈暴发、激增态势,广州经济活跃、对外交往频繁,外防输入的压力较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现在前期入境人员都已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新入境人员只要一入境,就会接受集中隔离,形成了全闭环管理,根据我们研判,广州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的情况不会发生。”

  “对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我市有足够的经验、能力和信心来面对,请市民们放心!同时,也呼吁市民们继续积极参与防控,外出时继续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

  在通气会的最后,唐小平预计,随着“大排查”的进行,后续或出现个别零星散发性确诊病例,或是家庭小范围的聚集性病例。

  三个“全部”

  广州市于近日对评估为高风险人群的群体采取了三个“全部”的做法,加强排查管理。

  ◆3月8日后入境人员全部排查、检测

  ◆高风险航班入境在穗人员全部集中隔离、检测

  ◆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全部排查、检测

  输入分布

  自3月15日广州市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截至4月9日24时,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4例。其中中国籍占89例,外国籍25例:

  尼日利亚籍9例

  安哥拉籍3例

  刚果(金)籍2例

  尼日尔籍2例

  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分别1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