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逆行无惧

  • 听全文
  • 2020-05-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护士讲述战“疫”故事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今年的节日分外受关注——在广东,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有约1.8万名护士支援湖北或坚守定点医院战“疫”,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逆行无惧。5月11日,省卫健委组织一场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三位护士代表讲述了动人的战“疫”故事。

  援荆:领着“联合部队”救危重症患者

  新冠疫情暴发,经历过“非典”的陈丽芳主动请缨,于2月20日赶赴荆州,带起一支由58名广东护士组成的“联合部队”。

  那是一段顶着巨大压力尽力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日子。“我常被问怕不怕被感染”,陈丽芳说:“既不怕,又怕”,不怕是因为自己知道如何做好防护,怕是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能为家乡尽力。

  病房里,陈丽芳常用家乡话跟患者聊天,让他们安心配合治疗。陈丽芳带着17名护士好手,组成ECMO专科小组,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每日医护一体化查房,对所有危重症患者实施“一患一医一护”管理模式,确保精准护理落实到位。

  陈丽芳 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二科、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护士长

  回到广州,半夜醒来,她常常“梦回荆州”,甚至仿佛又看到重症患者听到自己用武汉话问他“好点没”时嘴角的微笑。

  陈丽芳深信“‘荆’生今世,‘粤’来越好”,她还牵挂着荆州,有机会一定回去看荆州的古城墙,吃那里的小胡鸭,还有公安的牛肉……更想去看望康复的患者,与战友们再次相聚。

  援汉:打胜仗 零感染 零意外

  2月7日,中山一院火速驰援武汉131人医疗队里,就有郑莹,“2个月共收治患者246人,出院223人”,返穗已一段时间,郑莹依然对很多数据脱口而出。

郑莹 援武汉协和西院、中山一院耳鼻咽喉口腔科护士长

  那是一段按了快进键般的日子——广东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西院后,不到48小时收满了两个病区、100名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普通病房也建起具有ICU功能的“高级生命支持单元”。

  两个月,集中收治有创机械通气的危重患者22名,实施气管插管患者俯卧位通气72例次,开展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5例、床旁血液净化40余例次、静脉中长导管及PICC置管12例、可视化鼻空肠管置管6例。这些技术的开展,在战“疫”前线隔离病房,大部分是首例!

  郑莹是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及两个隔离病区的科护士长,也是主动挑重担的“管家”,照顾着这支131人的队伍。

  除了迅速解决护士各班次人员上班的车辆通勤、吃饭问题,针对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协调两个病区的护理人力外,郑莹花最多时间和精力,了解队员们的心理、身体情况及其他迫切需求,甚至有一天凌晨2点,在驻地紧急救治了1名室早二联律、三联律的队员,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在她看来,“打胜仗,零感染,零意外”的目标实现了,一切很值得!

  行动:我们能在两小时内开设一个隔离病区

  截至5月11日,是市八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113天,113个日日夜夜里,市八医院先后开设和启用了23个隔离病区,有455名护士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占医院在岗护士的82%,其中80后和90后的护士占比高达77%,年轻、专业、敬业的护士们,正在传承、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和伟大的抗非精神。

  最高峰时医院有4名患者同时上了ECMO,医院集中了全院重症专科护士支援ICU,8名有ECMO护理经验的护士以老带新、以战代训来培养和壮大队伍,4名患者全部成功脱机!

  他们不仅是传染病专业护士,还是心理治疗师,是焦虑、抑郁患者可以敞开心扉交谈的好朋友;他们是高龄患者的临时儿女,悉心照料老人家的生活;他们是儿童患者的临时妈妈,哄宝宝睡觉、陪孩子们玩耍讲故事,为小朋友过生日;他们是中外友谊的使者,尊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患者的生活习惯等,向100多名外籍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他们是工勤人员,为患者派餐、打开水、取快递……

  然而,护士们也为人儿女、为人父母,有的同事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有的推迟了婚礼,有的没能与最亲爱的家人见上最后一面……

杨莉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我们能在两小时内开设一个隔离病区,也能在3天内培训出一组熟练掌握隔离病房各项工作制度流程的护理小分队”,杨莉说,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在3月中旬起以收治输入性患者为主的下半场,“守护广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