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 建议市民尽量少出行不聚集

  • 听全文
  • 2022-04-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期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复杂

  4月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商务局、白云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市卫健委强调,近期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建议市民尽量少出行、不聚集,提倡居住点、工作地“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出省。

  通报

  广州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4月8日12时至9日8时,广州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分别为:

  病例1,男,7岁,家住白云区三元里大道。4月8日,在学校例行核酸检测中结果异常,重采复核阳性。

  病例2,男,41岁,现住天河区员村街。4月8日上午出现头痛、喉咙痛、四肢乏力等不适症状,下午前往中山六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阳性,重采复核阳性。

  以上2名病例目前均已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治疗,病情稳定。

  据介绍,截至4月9日8时,全市共甄别密接254人、次密接473人;对1754名重点人员全部赋“黄码”发送短信提醒。

  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及流调情况,甄别相关重点场所25个。针对疫情涉及的重点场所和管控区域,全市共开设869个核酸采样点、4335采样单元,6291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4月8日18时至9日8时,全市共采样344.5万份。

  在病例住家、工作场所等采集环境样本246份,其中5份阳性均在病例家中发现,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白云区:

  病例1学校师生再次全员核酸均阴性

  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4月9日发布《广州市个别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的通告》: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三版)的通知》,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同意,自2022年4月9日起,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大道1008号鸿盈汇大厦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广州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表示,通报中的病例1,是4月7日白云区棠景街在学校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接报后,白云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该校全体师生及教职员工进行再次核酸检测,除病例外,其他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全区4月7日以来没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采样14.2万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迅速落实相关重点场所管控,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

  研判

  市卫健委:

  必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陈斌表示,目前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包括全员核酸筛查等,主要目的是与病毒赛跑,力争尽早尽快发现感染者,全力阻断传播链条。

  她提醒各类管控区域内市民,根据通告和所在社区指引,配合做好相应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封控区、管控区内人员如有外出就医、慢性病用药等医疗需求,或是关于生活、物资、心理关爱等需求,及时与所在社区联系,或拨打12345热线反映。

管控区内有学生请快递小哥送来学习资料

  对广大市民,她提醒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异常症状,做到“两不要、一及时”:不要带病上班、上学,不要自行服药处理;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接受核酸检测,并如实告知发病前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她强调,近期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复杂,建议市民尽量少出行,不聚集、不聚会;提倡居住点、工作地“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出省。

  同时,各级各类部门、单位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强化学校、商贸大厦、物流园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对所有员工实行名单化管理,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近期有外省旅居史人员,需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后,方可返岗、返校;公共区域经常开窗通风,按照相关指引及时规范清洁消毒。

  市疾控:

  封控区内可能已发生社区传播

  后续传播风险、防控难度极大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最新通告中,广州白云区、天河区各报告了1例阳性个案,白云区病例为棠景街一名小学生,天河区病例在发热门诊发现。初步流调显示这两例都和白云区棠景街存在关联性,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2变异分支。而且,测序结果显示与广东省目前已经检测出来的毒株同源性不高,提示可能是一条新的传播链。

  广州疾控初步研判,封控区内可能已经发生社区传播,并存在向广州其他地区传播的可能性。白云区棠景街人口数量较多、密度较大,人员跨区域流动比较频繁。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的特点,疫情后续传播风险极大,防控难度也极大。

  “我们目前面临的形势比去年5·21德尔塔变异株本地疫情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他强调要坚持“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的策略,而且要更快、更果断、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遏制疫情进一步的发展。为此,广州除了实行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外,多区启动了全员核酸筛查行动。张周斌提醒,核酸采样时要与他人保持足够的距离。

  管控

  广州发布第32号通告,在全市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

  封控区:三元里大道1109号、1111号、1115号。

  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

  管控区:为以下道路所围区域,黄石西路—黄石东路—云城西路—齐富路—云城东路—金信路—大金钟路—广园中路—下塘西路—童心路—京广铁路—环城高速—西槎路—石槎路。

从广园中路行至机场路18号,设置了一个卡口。不少管控区内的市民来到卡口拿取物资

  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

  防范区:越秀区矿泉街道、流花街道、登峰街道除划入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白云区除封控、管控区域外的其他全部区域。

  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区域里暂停堂食,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管控区域的划分会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需要随时进行动态调整。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后,相关区域的公共交通、市场商超等将同步实行临时管控。

  白云物流快递人员核酸2天1检

  从严落实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管控。4月9日凌晨,迅速组织疾控专家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其中,封控区管控区主要涉及三元里、景泰、棠景、同德、云城、新市、黄石、松洲等街道相关区域,涉及624个网格,组织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短信、小喇叭、张贴告示、发放《致居民一封信》等方式,及时发布管控信息和相关指引。

  加强货运站(场)、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及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管控,要求从业人员落实核酸“2天1检”,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来穗人员的工作人员落实核酸“1天1检”。

  白云学校全部暂停线下教学

  发布《广州市白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7号)》,4月9日至4月15日24时,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改为线上授课,各类线下培训一律暂停线下服务;密闭半密闭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封控区、管控区内的餐饮场所暂停营业,防范区内的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到点自取、外卖订餐服务;单位内部食堂(含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工厂、工地、企业等食堂)实行测体温进场、减量分批分时段就餐、单向就座、挡板分离或打包自取等防疫措施。

  保障

  就医等困难可通过楼栋微信群、 三人小组、12345热线反馈

  王晓杰强调,白云区细致做好管控区域的生活医疗服务。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管控区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管控区域相关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服务、医疗救治、心理关爱专班,加强对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重点对象沟通和服务保障,紧急启动白云区妇幼保健院(机场路院区)作为管控区定点收治医院,保障区域内群众就医需求;组织居住在白云区的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向社区报到,组建社区党员服务队,建立楼栋服务保障群,通过12345热线保障诉求渠道畅通。

  王晓杰请市民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白云发布”相关信息,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封控区、管控区内市民如遇到生活、就医等困难,可通过楼栋微信群、社区三人小组反馈,也可拨打12345热线反映,政府将及时回复。

  最新

  白云通报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月9日深夜,广州市白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4月8日,白云区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阳性检测者。

  病例1,女,54岁,家住新市街棠涌村,因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到就近医院就诊,在发热门诊例行核酸检测中初筛结果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已闭环转送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4月9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症)。

  病例2,女,36岁,家住石井街新庄上街,在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初筛结果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已闭环转送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4月9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症)。

  接报后,市、区迅速启动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已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落实管控,对涉及的场所进行管控并严格落实消毒措施,正有序组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相关处置工作。

  海珠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江南中街部分区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4月9日深夜,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海珠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的通告》。通告指出,4月8日19时,海珠区在对白云病例涉及其区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海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了区域管控、流调排查等工作。并通报有关情况:

  病例,女,35岁,系广州市白云区病例密切接触者。现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转归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接报后,市、区迅速启动疫情处置应急预案,有序组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相关处置工作,现已对密接、次密接者进行管控,对涉及的场所严格管控并进行终末消毒。根据初步流调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海珠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如下:

  封控区:怀远后街,怀远新里,救国巷4号、46号、32号、30号,南田古道12号。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

  管控区:敦厚里48、50、71、71-1、71-2、71-3、73、77号。天佑里,怀远里,天佑横,岗边街,天喜里1号、3号,张山横1号、2号,2号之二,3号,4号,5号,5号之一。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

  防范区:北至南田路,东至江南大道中,南至江南西路,西至紫丹大街、慎和大街。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

  记者在江南中街了解到,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物资和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到位。街道从9日早上开始就提前为可能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出门的受影响群众准备了充裕的物资。对接辖内商超预留好了包括米、油、肉、菜等在内的物资包,确保不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让居民即使面临突发情况也无需为物资紧张。

  管控区入口还配备了冰箱,可以为居民暂时存放物资。据悉,管控区居民头三天也不能下楼,由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将物资送到每户居民家门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