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着雨,也要为你送货到家

  • 听全文
  • 2022-11-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他们风雨兼程将一份份物资派送抵居民手中 截至11月25日康鹭片区共发放89万份物资

  近日,广州开启冬日阴雨模式,对于管控区的物资保障提出了更大考验。

  近两天,记者连续实地跟访康鹭片区两个网格物资运输和入户派送的全过程。“小黄人”“小蓝人”“小粉人”们风雨兼程,将一份份物资派送到居民手里,更为特殊人群送去暖心和关爱。

11月24日,海珠康鹭片区第十一网格物资中转站,在雨中坚守岗位的物资保障志愿者

  物资保障:货物送达当天就派送至居民手中

  最新一批物资是11月23日晚到达此地的,大约1500箱,被雨篷布盖住完好无损。11月24日上午9时,第十一网格物资保障运输组组长吴均带着20余人,到达位于康乐小学的一处物资中转站,这比平日提前了半小时。为了保障第十一网格的居民的正常生活,他们争取当天内将物资送到居民手里,“如果时间长了,东西就会被雨淋湿,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是这次配送的最大难度。”吴均说。

  雨点落在防护隔离面屏和一次性雨衣上,嘀嗒嘀嗒、分外清晰,渐渐地,视线变得模糊。来不及擦拭,“小黄人”“小蓝人”“小粉人”们争分夺秒地把物资搬到三轮车上。每一箱重量约45斤,等搬完了,他们的腰板经常会直不起来。

  三轮车将物资运到固定物资接收点后,到了更狭窄的巷道,小巧的手推平板车被派上了用场。此时,尖刀班就变成一支流动的队伍,开始分散开展“扫楼”行动,居民逐一下楼、扫码登记,再领物资,这样既能减少交叉感染,又能防止重复领取。

  打开物资包,记者看到,相比以前,里面的品类花样翻新,囊括了食盐、酱油、大米、凉茶,还有小蛋糕、豆奶、螺蛳粉等,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对于家里没有配炊具的居民来说,自热米饭就颇受欢迎。据了解,这些货源来自山东、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河南、北京等多个省市。

  物资派送:面包车、三轮车、手推平板车齐上阵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物资派送速度大大提升,“以前物资可能会在中转站稍有滞留,现在不会了。”据吴均介绍,能做到如此迅速,得益于三个因素:首先是运力增加。11月9日,番禺区尖刀班从海珠区大塘片区转战到康鹭片区,之后,广电集团加入队伍,扩充了力量;其次是多部门联动,“我们就先拉一大部分的物资在固定物资接收点,由民警驻守,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做到有序、高效”;再次是运输工具改善。而且,根据管控区的不同地形条件,电动新能源面包车、三轮车、电动车、手推液压叉车、手推平板车等一齐上阵,为打通物资派送“毛细血管”发挥了关键作用。

  预计到11月25日,整个康鹭片区共发放九批物资共89万份。“大干快上,大家都毫无怨言,能够在非常时期为抗疫出点力,为困难的群众办点实事,即使累一点都值得。”吴均表示。

  据悉,康鹭片区第十一网格面积0.051平方公里,楼栋数为494,目前在住人口4400余人,群众的各类诉求较多。为此,指挥部选派尖刀班、广电集团的骨干队员,创新成立群众服务组,实行24小时运作模式,合力快速解决奶粉、尿不湿、蚊香等特殊物资的诉求,累计服务达1355人次。行动不方便的少部分居民,如果未能及时领取到统一配发的物资,也可以反馈给群众服务组,尖刀班会尽快送货到家。

物资保障运输组志愿者在加紧搬运物资

  关爱服务:设“关爱台账” “不漏一人”做好服务

  同样地,康鹭片区第六网格也专门设立了关爱服务组,重点保障60岁以上老人、孕妇和4岁以下儿童等特殊群体138人的特殊需求。11月22日,组长姜交林像往常一样,和同事结伴上门服务。“阿姨好,我是小姜,过来看您啦。”打开门,一位阿婆慢慢走到门前,“小姜”递上了两份热食、水果、牛奶、面包以及其他日用品,“多谢你们送这些东西来,我还需要一点连花清瘟胶囊。”“好的,我们尽快送。”阿婆82岁,同屋的阿伯91岁,本只是邻居,为了相互照应就开始搭伙过日子。

  姜交林说,不只是面向老弱病孕幼,关爱服务组后来还扩大服务范围,将部分年轻人纳入。其一项重点工作便是做好医疗保障,“由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配好药后,我们派人过去取药。网格指挥部成为一个小的药品中转站,在指挥部医疗保障组指导下,网格员开展上门送药服务,这样比之前要更节省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相邻网格的居民听说后也纷纷向关爱服务组打电话、发信息提需求,对于这些,组员们都尽力满足,“有些网购药我们也可以帮取。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就马上办”。

  “还有一对70、80多岁的夫妻,膝下无儿女,我要给他们送药。”姜交林自称“城中村的地理通”,不仅对好几位老人的住址、情况记得滚瓜烂熟,还能给别人指路。这和十几天前的情形完全不同。还记得刚来的那一天晚上,他就接到紧急任务——要给一位老人送一袋米。但由于不熟悉地形,他走了97分钟才找到老人的家。

  要确保“不漏一人”做好服务,摸清底数是基础。第六网格副网格长丘世华介绍,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物资配送等上门服务过程中,网格员会对特殊人群的情况进行整体摸排并上报,包括详细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特殊需求等信息。

  另外,指挥部还成立了电话专班,以记录和响应包括特殊群体在内的广大居民需求。“从本月11日至今,关爱服务组工作台账大约有500条记录。对于那些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会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他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