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方舱医院来了六名机器人“大白”

  • 听全文
  • 2022-11-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记者获悉,随着方舱医院成为广州抗疫重要力量,曾经参与2020年初武汉抗疫的广州本土人工智能企业——赛特智能近日派出了第一批6台“智赛拉”机器人和9名技术人员,进入广州市海珠区琶洲方舱医院,协助医护人员开展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

  日前,记者连线了技术支持工程师张炼涛。他介绍,经过迅速的部署和运行调试,目前6台感控消杀机器人已经熟悉现场区域路线,每天早上、中午、傍晚、深夜、凌晨5个时间段,定时去到患者区、护士站、通道等区域进行持续2小时的全自动环境消杀作业。

机器人“大白”——“智赛拉”机器人

  从工程师提供的视频可看到,机器人在方舱医院里穿梭自如,白色柱身中“伸出脑袋”,“脑尖”喷出白雾,懂得自主行走、自主避障,完成消杀作业后,还能对自己机身进行全方位的消毒,返回待机区充电。

  据悉,这款用于感染控制的智能感控机器人拥有干雾消杀和紫外线消杀两种消毒模式。在干雾消杀模式下,机器人将消毒液超干雾化至小于10微米的干雾颗粒,能够与空气中的病菌充分接触消杀;在紫外线消杀模式下,双面紫外灯阵列可旋转式360°全方位照射,能够对环境物表进行强力消杀。

  张炼涛说,11月16日即上周三,赛特智能接到任务后,立刻组建了项目团队,次日周四,包括他在内的9名工程师和6台智能感控机器人便进入了琶洲方舱医院。

  “通过调研获悉,方舱跟我们过去服务的项目不一样,现场消杀需求大。”张炼涛说,“我们希望运用机器人,来减轻工作人员的消杀工作负担,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