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方舱医院12月12日起陆续关闭

  • 听全文
  • 2022-12-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最后一批感染者陆续办理出舱手续

  广州计划于12月12日、13日关闭一批方舱医院,并将若干“留守方舱”转为亚定点收治医院。

  12月11日,由多家医院分舱驻守的琶洲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感染者陆续办理出舱手续。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琶洲方舱医院部分方舱将于12日举行关舱仪式。驻守南沙方舱医院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则将于12月13日向南沙区移交方舱。此外,中山三院黄埔方舱目前仍在正常收治中。

  11日下午,记者进行了探访。

  12月11日下午3时,珠江医院医疗队接管的广州琶洲方舱医院D18号舱送走最后一批感染者,正式关舱,这是整个琶洲方舱医院最先关舱的一支医疗队。最后送出舱的60余名感染者,都为可居家隔离的轻症。自11月10日至今,D18号舱累计收治5583人,累计出舱5576人。

11日下午,琶洲方舱医院出口处,不少达到出舱条件的感染者拎着行李离舱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守的琶洲A5方舱里,当天有在舱人员460人,将于12日全部出舱。奋战了整整37天,琶洲A5方舱启用总床位1638张,累计收治4345人,累计转诊96人。

  而在拥有2500个床位、派驻医疗队规模最大之一的琶洲保利世贸中心二号馆方舱,从11月15日驻守至今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359名医护人员,已累计为5400多名感染者办理出舱手续。12日上午,该方舱将在送走最后一批感染者后正式关舱。

  送走感染者后,医务人员马不停蹄地执行关舱相关程序。珠江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领队冯常森介绍,队员们对舱内进行了最后的全面消杀,有序盘点、整理、打包了舱内物资和随队携带的医疗设备,后续全体队员将全速返岗。

  与此同时,12月11日琶洲部分方舱的医务人员仍在坚守岗位。“坚持到最后一刻,服务到最后一刻,陪伴到最后一刻!”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驻守的D20方舱,据中山一院方舱医疗队队长匡煜坤介绍,有部分无居家隔离条件的感染者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达到出舱标准后才能出舱。从11月10日至今,D20方舱共开设2700个床位,累计收治5759名感染者,累计出舱5537人。该方舱将待所有感染者出舱或转舱后关闭。

  作为本轮疫情广州首个收治感染者的方舱医院,中山三院接管的黄埔方舱目前还有1400多名感染者在舱,自10月30日接收首位感染者以来,已累计收治超过5000人,累计出舱超过3700人。目前,在广州市的统一调配下,中山三院黄埔方舱仍在接收新的感染者,每日接收100人左右,近期暂无关舱安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