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应设“缓冲区”

  • 听全文
  • 2020-02-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家居消毒切勿放过“盲区” 每周要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消毒1-2次  

  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居家隔离,那么,对我们每天停留最长时间的家,该采取怎样的清洁消毒措施才是合理的?

  中山一院东院内科教研室漆微韡主治医师指出,家居消毒不要过度,也别放过“盲区”。

  通风很重要

  先别急着上网抢紫外灯和囤消毒液,有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需要先告诉大家,那就是要通风。虽然冬天比较冷,对付飞沫传播的病毒还是应该定期开窗通风,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设置缓冲区

  对于我们大多数没有接触过患者的普通人来说家是干净的,也许最需要消毒的应该是外出回来的我们的手和衣物,还有我们戴过的口罩。

  建议大家在玄关附近安排一个小的“隔离缓冲区”。所谓“隔离缓冲区”,就是一个在家外面的“污染区域”和家里面“干净区域”之间的准备区域。我们可以在这个区域放置简易衣架、专门丢弃口罩的垃圾桶以及手部消毒液。

  进家门之后先脱外套、外裤、鞋子,放置在简易衣架上,也可在此区域放置室内服装,但要记得外出服和室内服之间要隔开,不能挨在一起相互污染。

  如果外出衣物或鞋子表面有肉眼可见的污渍,需要清洗,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浸泡后再常规清洗,如果没有明显的污渍,放在玄关处干燥通风就可以了。跟着我们要把口罩丢入专用垃圾袋内,然后扎紧垃圾袋口。

  不需要带进家里的物品可以就留在隔离区靠门的那边,需要带进家里的物品,如手机可以用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表面后带进去,最后要记得进行手消毒后再进入温暖干净的家。

  居家隔离要消毒

  鼓励轻症患者、无症状患者以及有明确疫区接触史但还在14天观察期内的人员进行居家自我隔离。需要注意的是,自我隔离的地点最好是单独的居所,至少也要是带独立卫浴的房间,房间内可以开窗通风。

  患者居住的房间地面、墙壁、桌、椅等家具台面、门把手、餐具、衣服、被褥、玩具及卫生间都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或84消毒液消毒。

  有紫外灯的家庭也可以使用紫外线消毒物品的表面,紫外线消毒的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到1小时以上。但要提醒大家两点:第一,紫外光对于我们的眼睛有害,消毒的时候要离开;第二,紫外线可不会拐弯,只能消毒它照射到的表面。

  此外,对于隔离的生活垃圾也要按照医疗废物处理,单独包装,扔进有害垃圾桶哦。

  居家消毒指南

  物体表面

  在地面、墙壁或者物体表面,如果有肉眼可见的污渍,应当清除污渍后再消毒,可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时间要大于30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周消毒1-2次。

  衣服织物

  衣物、被褥需要使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进行常规清洗,或者也可以直接将消毒液倒入洗衣机中清洗30分钟以上。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含氯的消毒液对衣物有漂白作用,如果是贵重的衣物,还是要小心处理,可以咨询专业洗衣店的意见。

  餐具

  餐具消毒可以在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30分钟,也可以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