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管向东:14次出征拯救生死

  • 听全文
  • 2022-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管向东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入选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2022年“最美医生”。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位“ICU老将”先后14次奉命以“国家队专家”身份支援各地抗疫,在最危险的“红区”里拯救生命,累计抗疫时间超过340天。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我是因为抗疫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比我做得好的同道还有很多很多。” 8月17日,正在海南支援战疫的管向东在线受访。提及党和国家授予的这些荣誉,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做的无非是医生的本分:善良、探索、付出、担当。

  疫情发生2年多来,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的身份巡回在全国各地的重症病房,已是管向东的工作常态。湖北、黑龙江、新疆、辽宁、云南、湖南、河南……每到一地,他都要走进隔离病区里风险最高的“红区”,站到病人的床边。刚到海南的第一周,管向东亲自上手救治病人,一干就是6个小时,隔离服穿上不久就湿透了。

  “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顺礼节,举乃和柔,无自妄尊,不可矫饰。”从医三十年,管向东以这句话为座右铭,时时自省。

  穿上防护服,戴上面屏,隔离病区的医生似乎都是一个模样。为了增强患者的信心和安全感,他的防护服上写着大大的“管爷”“管OK”等字样,不在隔离病区时则戴着绣着“党员管向东”的“党员帽”,让重症患者一眼就能认出他, “患者知道你是党员就更加信任你。”

  重症医生被称为“把死亡挡在身后的人”,在时刻直面挑战之余,走路带风、侠气满溢的管向东也有柔情、风趣的一面。年轻时他曾是“校园歌手”,在海南工作之余,他会见缝插针地欣赏歌唱节目。爱音乐的他,也曾用音乐表达一个重症医生的心声。当年在武汉,他曾作词,邀请援鄂医护共唱一曲《我希望》:“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我幸运我和他们相伴,我希望把生命继续点燃……”

  所有荣耀,皆成过往。一直在路上的管向东说,接下来依旧要用平常心去做好医生的本职工作,“我会继续做下去,拯救更多的重症患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