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印铭记:1号手印国士担当

  • 听全文
  • 2020-07-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中国广大医务人员从来都是白衣天使,是非常敬业的,他们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承担责任!为了铭记这段全民战‘疫’史,征集他们的手印作品集中展示很有意义。”

  掌印深陷,有如铁掌击砂,力道十足;掌纹清晰,有如苍松劲枝,风骨遒劲……这是“手印·铭记”活动采集到的1号手印。这双手印的主人,就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有着“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3月18日,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的钟南山院士办公室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得了这双珍贵的手印。那一天,距离他连夜赶赴武汉刚好两个月,也是我国内地首次实现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以外连续14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当天下午,他参加了两个月以来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一个人回答了15个记者的提问。刚刚走出发布会场的他,略显疲惫,但当他问明整个活动的策划初衷和具体设计之后,立刻欣然应允。

  这位继非典之后以84岁高龄再度出征的战士,一脸郑重地在一对金色印泥上摁下了他的一双手印。他先将左手放在印泥上,再用右手覆盖其上,用力按压,按出左手手印。然后,再换一盒印泥,按出右手手印。他的动作缓慢,神色庄重,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

  这是一双什么样的手呢?

  这是一双在关键时刻写下重要研判的手。

  17年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他的判断:“(非典)根本就没有控制!顶多是遏制!”

  17年后,他在去武汉的高铁餐车上,写下了他的第一份新冠肺炎疫情研判:新冠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要重视早发现、早隔离,要提醒公众尽量别去武汉,少出门,少聚集。那天下午,他和助手带着行李去参加完广东省卫健委的疫情讨论会后,直接坐车飞驰到广州火车站南站。他对助手说:“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晚就去!”

  这是一双离患者最近的手。

  17年前,他拿着手电筒检查过医院里每一个非典患者的口腔。他底气十足地得出结论:“非典是一种很特别的感染(方式),不是普通的肺部感染。”后来,非典患者的咽喉部没有红肿,成了医疗界确诊非典的一条“金标准”。

  17年后,他站在ICU病房门外,通过视频仔细观察每一个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症状,从不错过任何一场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他会用笔记下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特点、救治难点,然后给出治疗意见。他和他的团队用大数据分析了3470例患者的症状,总结出新冠肺炎的典型临床特征。

  这是一双书写诊疗指南的手。

  17年前,他从临床实践总结出,只要选择合适的病人、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剂量,使用皮质激素可以减轻非典患者的肺部免疫炎症,从而减轻肺损伤。广东成为临床治疗中最早使用皮质激素的省份,也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了治疗方案。

  17年后,他参与制定了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并主持了此后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修订,从传播途径到临床特征,从检测方法到治疗方案,都给出了详细指引。

  这是一双跟死神抢夺生命的手。

  17年前,在抗击非典时,他的一声“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为无数重症患者重新打开了生命之门。后来他说,“我让所有的重症病人都转到我这里来,是经过了一段实践以后才有信心的,要是我完全没有依据,没有任何把握,我是根本不会这样做的”。

  17年后,他再次挂帅出征抗击新冠肺炎,说的还是那句话:“把重症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从1月23日起,从其他医院陆续转入广医一院19名危重症患者,其中还有5例上了ECMO。他和他的团队奋战了125个日夜,最终将19名重症患者全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是一双在新闻发布会前在纸上写满密密麻麻笔记的手。疫情发生后,他参加了近十场新闻发布会。每一场新闻发布会,他都会提前精心准备跟疫情相关的材料,查数据、核事实,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这是一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到提供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中”的手。疫情发生以来,他和他的团队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双管齐下,《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基于SEIR优化模型和AI对在公共卫生干预下的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预测》《用于SARS-CoV-2感染诊断的IgM-IgG联合抗体快速检测法的研制及临床应用》等论文分别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胸部疾病杂志》《医学病毒学杂志》等杂志上发表。

  这是一双几个月来为数十场国际连线制作PPT的手。这几个月来,他几乎“跑”遍了半个地球,参加了几十次国际连线。每次他都特意制作PPT,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和策略。有的连线还面向全球全程直播,将中国经验传递给近千万观众。

  这是一双两次跟李克强总理的手紧紧相握的手。他两次北上,向总理汇报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等情况。1月30日,会议结束后,总理与专家们告别时,特意对他说:“还是握一次手吧!”10天前的1月2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疫情的议题结束后,总理特意走出常务会会场,与他和其他专家握手话别。

  这双手,托举了生命,创造了奇迹;这双手,是国士之手,更是战士之手。

  这双手,值得被铭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