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南山

  • 听全文
  • 2020-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多山。

  白云山,越秀山,帽峰山,大夫山,莲花山,王子山,龙头山,火炉山…………

  钟南山,是广州这一年影响力最广、美誉度最高的一“座”。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钟南山颁授“共和国勋章”。

  柱石之士,誉望所归。巍巍南山,壮哉壮哉!

  今天,我们再一次致敬,向英雄南山。

fengbei-c_b.jpg

  2020年,又是钟南山。

  你一定还记得,他在高铁餐车上的一脸倦容,还记得他说“肯定人传人”时的语气坚定,还记得他的泪光闪闪,也会记得“我们挺过来了”的一脸轻松。

  无畏的身影、含泪的双眼、忧思的面容。每次出现,每个表情,都如尖锐的刻刀,在我们的脑海里划下深深印记。

  钟南山,如山。岿然、刚毅,砥柱中流。

  “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就去。”状如奔马、声如擂鼓。明知山有虎,仍义无反顾。

  钟南山,如山。峭峻、不屈,以真为宗。

  17年前,公开质疑“非典病原是衣原体”;公开接受采访,直指疫情根本就没有控制。不唯上,不畏权,一再撞响警钟、直陈利害,岂顾个人得失荣辱?

  鲁迅先生有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钟南山,一个大写的中国人,是脊梁、是先锋、是英雄。

  今天,我们再一次致敬,向医者南山。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为国为民,在“高光”,在大风起兮云飞扬;亦在寻常,在累月经年、悠长时光。

  荣誉等身,他依然雷打不动,每周出诊、查房。因为在他眼里,“最重要的,是病人的生命”。

  推动呼吸中心建设,钻研慢阻肺治疗,率队攻坚新冠肺炎……耄耋之年,他神采奕奕、目光炯炯,脚下生风、步履不停。

  不累吗?

  钟南山亦是肉体凡胎,得过心肌梗塞,心脏装了支架,出现心房纤颤,曾患甲状腺炎……

  他说:“我有周六和周日,但我要干活。”

  温文尔雅,又是赳赳猛士;专业睿智,同时拙朴率真;勇毅坚卓,也有宽厚温暖。

  今天,我们再一次致敬,向广州南山。

  “一天晚上,急诊室接到了要求出诊的电话,值班医生钟南山迅速按址上门诊治。”

  这是1972年11月28日《广州日报》的内容。此时的一年前,35岁的他离开北京,在广州开启从医之路。

  从医生到所长,从讲师到院士,从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到全国劳模、“抗非英雄”、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

  钟南山在广州成长,与城市同行。他的敢为人先、务实作风,他的开放包容、责任担当,与城市精神一脉相承。

  数十年来,他是医者,又不仅仅是医者;他是院士,但更像战士;他在“逆行”,却视“逆行”为直行……

  数十年来,他一贯地有益于人民,一贯地有益于社会,一贯地有益于家国。

  忠诚、担当、奉献。此所谓,南山精神、南山风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我们目睹着山积而高的成长过程,我们记录下山高水长的点滴风采。

  今天,我们又一次讲述他的故事。

  今天,我们再一次带您——仰望高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