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寄语广大师生:欣逢盛世应不负盛世

  • 听全文
  • 2020-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9月10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和师生们一起庆祝第36个教师节。他谈授勋感想、谈抗疫精神、谈教书育人,金句不断,引发阵阵掌声。

钟南山

  寄语年轻学子:

  要学医术也要学做人,成为有思想的医务工作者。

  寄语南山班学生:

  希望他们成为有思想的医务工作者,要有创造性,懂得多问为什么,多钻研。

  寄语医学院学生:

  要学会医术,也要学会做人。如何更好地对待病人,给病人同情和勇气,有时可能更重要。

  寄语广大师生: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欣逢盛世应不负盛世,好好珍惜!

  谈授勋感想:是荣誉也是责任

  讲起这次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感受,钟南山院士坦言:“我当然很激动,但当时更多的反应是一种责任。”他说,自己既然获得这个称号,对抗疫斗争就有更多的责任。他表示将建立更好的平台,将抗疫相关的药物、疫苗研发等工作更好地做下去。

  对于当晚回到广州受到的热烈欢迎,钟南山用“出乎意料”来形容。

  “我在车里,远远看去似乎万家灯火,近看原来是同学们把自己的手机灯点亮举起来,我看到了同学的热情,我回到了自己的学校:广州医科大学。”钟院士回忆起当晚广医师生们夹道欢迎他的场景,依然很感动。

  在他看来,这是国家以最高礼遇来对待医护人员,而这份荣誉也属于广州医科大学和广医一院。他表示,能为学校和广医一院增光,他自己很开心。

  谈抗疫精神:“生命至上”最有感触

  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记者问我,抗疫精神这20个字中,哪些字眼是我印象最深最有感触的?作为一个医生,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生命至上’。”钟南山表示,这也是医生最常讲的一句话,“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医生常说,一个(病人)也不能遗漏。”

  他强调,生命至上,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可以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勇敢向上,“一个民族最重要有一股精神,这样便什么都压不垮。”

  谈教书育人:教师的为人会影响学生

  从1960年担任原北京医学院放射医学教研组助教以来,钟南山就一直坚持传道授业、培育新人。广州医科大学相继在2010年、2013年分别创办了南山班、南山学院。他工作再忙,也坚持亲自为南山班授课。9月4日,钟南山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谈到教书育人心得,他说,人们常常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在他看来,“这句话只说了一半。我认为,教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在教书育人这件事上,我希望能做得更好一点。”他认为教书和育人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影响学生的是教师的为人,教师的以身作则会对学生产生无形的影响。

  “当医生的老师有双重身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钟南山与当医生的老师共勉:希望大家记住这双重身份,一起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向钟院士学习,他们有话要说

  “钟老师不仅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最好榜样。在钟老师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医者的担当与仁心,也能看到师者的初心与热爱。”广医一院党委书记黎毅敏教授号召老师和同学们向钟院士学习,“学习他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人生态度,学习他胸怀国家、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学习他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钟老师时刻不忘记作为一名老师的使命,为学生传道授业、为学生搭建发挥本领的平台,为培养医学人才坚持不懈,也让我再次从他身上深深感受到了师者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应该坚持学习、传承和弘扬的宝贵财富。”广医一院院长黄锦坤说,钟院士日前接受采访时还提到他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为国家的抗疫防治工作做得更深入。”

  “17年前,您说将最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您说到做到了。17年后,您说没事别去武汉,可您偏偏逆行。我想说,之所以国泰平安,是因广医南山。”学生桑岭则回忆战“疫”初期与老师钟南山的对话,他回忆钟院士在电话里特别说了一句:“你给我活着回来。”他说:“我一直是钟院士所有学生中最愚钝的一个,但很有幸,能在钟院士的指导下,学有所成、继续进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