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到大坦沙大查房 为患者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

  • 听全文
  • 2022-03-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慢慢说,我们就是来给你想办法的”

  3月23日上午,钟南山院士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坦沙院区,与该院呼吸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病理科、影像医学、核医学、风湿免疫、血液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医生联合大查房,共同商讨对策,为疑难病患者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

钟南山来到患者床边,像“拉家常”一样细问病情。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坦沙院区呼吸科收治了两位疑难病患者。其中一位是54岁的男性,自去年2月中旬开始,没有明显诱因,他便出现了咳嗽、头晕、呕吐等症状,特别是睁眼后症状更加严重,支气管镜、腰穿脑脊液检查等发现有奴卡菌菌属。另一位是年仅23岁的女性,咳嗽伴呼吸困难两个多月,在当地医院反复插管、拔管,后因拔管困难转诊过来。对于这两名疑难病患者,下一步该采取怎样的治疗策略?这是这次院士大查房的目的。

  查房前,主管医生已将详细的检查材料准备好,钟南山坚持不能“纸上谈兵”,必须去到患者床边,了解一手信息。随后,他走进大坦沙院区呼吸科病房,仔细为两位疑难病患者一一问诊和检查。

  “没关系,慢慢说,我们就是来给你想办法的。”钟南山坐在患者床边,像“拉家常”一样细问病情。在查体和听诊时,从患者的眼睛、喉咙到手指和腿脚上的旧伤疤,他一一仔细查看,不时与一同查房的医生交流分析,并提醒身边的学生及年轻医生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查完房之后,钟南山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专家经过多维度深入探讨、层层剖析,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诊断,并制订出下一步的治疗方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