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南山 定海神针

  • 听全文
  • 2022-12-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回顾钟南山院士与广州新闻发布共同走过的这三年

  12月9日上午,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一行,举行媒体见面会,整整100分钟,24个问题,全程作答,干货满满。

  “什么时候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生活?我的看法是在明年上半年,3月份左右。”这段重磅发声,是此刻人们最需要的“定心丸”。自11月30日广州率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至其时已逾10天;12月7日,《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出台。病毒变异新特征、防控治疗新指引、今后疫情新形势……群众不少困惑亟待解答。

  “奥密克戎致病性已大大减低,绝大多数人会在5~7天好转”“一些新冠产生的症状会慢慢消失,我们不叫它后遗症”……24个问题,个个有回应,86岁的钟南山,科学判断铿锵有力,句句表态掷地有声。

  这是自2020年2月27日以来,钟南山第八次出现在广州新闻发布场合上。他从来不念稿,没有一句套话,各项数据脱口而出。“说真话、做实事”,钟南山始终践行的这一信条,背后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也是对老百姓负责的使命担当。

  关键时刻 总会发声

  无双国士,赳赳英雄。钟南山因2003年“非典”暴发时大胆建言、领军抗疫而广为人知。人们敬佩他总是挺身而出、逆行犯险;更敬佩他不仅医术精湛,还“敢医敢言”,总在关键时刻告诉公众事实,以科学家的专业判断,最大程度地帮助人们稳定情绪、科学有效防控。

  2020年2月27日上午,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迎来了钟南山院士的第一次出席。3月18日,钟南山再次出席,在两个多小时内,回答了疫情形势研判、国际联防联控、外防输入等15个方面问题。此后的4月,钟南山更是在4天内连续两次出席,回应的无一不是当时最受关注的问题。

  “中国有可能出现输入病例”,他精准预判全球疫情形势,为全国的疫情防控敲响警钟。“身体里出现足够抗体不会再感染”,他用科学发声,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为抗击疫情凝聚共识。“有信心四月底控制疫情!”钟南山的判断,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数以亿计的网民转发评论。这一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的预判被证实是准确的——5月7日,中国内地高、中风险地区清零,本土确诊病例首次降至50例以下。

  这就是科学的力量,也是广州新闻发布始终坚持的信条。除了钟院士本人的发声,其团队成员也频频亮相广州新闻发布会,带来科技战疫的最新成果:成功分离出毒株,“警惕粪便传播”,构建首个新冠肺炎非转基因小鼠模型……

  全民“偶像” 频登热搜

  确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但在发布会上,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才是真正的“定心丸”。科学准确又通俗易懂,正是钟南山出席发布会时发言的不凡之处。

  “输入的病例并未造成疫情的大规模反弹,少数、个别病例不应该妨碍复工复产。”在2020年4月12日举行的通气会上,钟南山以R0值(基本传染数)为依据强调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防控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坚定人们复工复产复课的信心。

  “尽量少到处串门派利是,出门尤其是坐电梯注意戴口罩。我几个助手今年买年花也是就近买,就不到花市买了。”2021年1月31日,钟南山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给人们普及过年防疫的注意事项。

  专业又不失通俗的表达,让钟南山和广州新闻发布会无数次受到民众广泛关注,登顶热搜榜。仅12月9日举行的这场见面会,就有4个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前十。其中,单“钟南山回应新冠后遗症”一个话题,点击量已超过5.4亿人次。钟南山成了年轻人眼中最酷的科学家,百度的搜索指数显示,搜索“钟南山”的网友,一半以上是90后。

  心怀天下 国际关注

  在广州新闻发布厅的照片墙上,一张钟南山的留影吸引了无数人眼光:那是他踏入会场后与19名出席发布会的外籍人士一一握手问好的画面。

  2020年4月,广州抗疫举措一度引起境外媒体的误读,但广州直面问题,在第一时间举办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回应境外舆论。其中,4月15日,钟南山在这场与在穗外国朋友面对面的交流会上,全程用英语配合PPT介绍了中国防控疫情的举措,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疫情防控的观点。“One world,One fight!”他强调: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在这场全球抗“疫”战里,世界各国都在一个战壕里。

  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5月4日举行的广州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应邀连线美国、俄罗斯等疫情高发地区的留学生,为身在异国的中国孩子们答疑解惑。“单凭干咳不足以说明感染了新冠肺炎。”“如果高烧不退可以服用布洛芬等退烧药品、连花清瘟等,新冠肺炎80%都会自愈,心态上不要紧张和害怕。”“41年前我是中国派出的留学生……在海外学习的快乐、艰辛、成就,我能够体会。”

  时光荏苒,转瞬三年,钟南山依然是疫情防控权威发布会上最亮的“星”、最稳的“定海神针”。在百姓眼里,钟南山院士始终以人民情怀、科学精神,诠释“百姓知情,天下太平”这一朴素理念。这也是新时代广大百姓对党政新闻发布的真挚期许,亦是中国广州新闻发布矢志不渝的追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