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10位获奖者揭晓

  • 听全文
  • 2023-07-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月14日,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发布仪式暨“科技之光青年讲堂·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行,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马瑜婷、王艳、闫利明、杜鹏、何蓉蓉、邵振华、竺淑佳、林赞育、潘安、魏嘉这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竺淑佳、闫利明、林赞育,以“人民”为关键词,讲述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相比第一届获奖者,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取得了新的进步,首先这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开始懂得“做研究要有一个为解决临床现实问题的目标”,这符合当前的发展方向。其次,获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所做的研究工作有效结合了国家当前发展现实需要。

  活动期间,中青科协正式发布了“科技之光青年讲堂”项目。该项目是共青团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的重点项目,将依托全国青联、中青科协等组织体系,联合创业园区、科创企业等力量,聚焦国际热点议题、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需要、前沿研究成果,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持续加强与所在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的互动交流,建立共享开放机制,推动跨学校、跨区域、跨层次的常态化协同交流。

  活动还组建了“科技之光青年宣讲团”,首批成员自7月起将陆续赴广东、天津、湖北、江苏、山东等6个省市的20余所医学类高校做巡回宣讲。

  首场“科技之光青年讲堂·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活动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举办。

  “年轻人要有使命感”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聚焦“创新”话题,给大家上了一场“大师课”。

  “现阶段,我们青年的科学素质培养其核心就是‘创新’。”钟南山在讲述中表示,发明和发现被运用到实践中,能够解决问题、产生效益,这是“创新”,开拓、尊重事实、执着追求、协作,这些是“创新”所包含的素质。

  钟南山鼓励大家要从“要我做”的工作中培养出“兴趣”,再把“兴趣”发展成“热爱”,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并在“我要做”的“追求”中实现“创新”。钟南山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提高科学素质的动力不仅是好奇心(兴趣),更重要的是使命感,“我们的年轻人要有使命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