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1-02-01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各区委、区政府,市直局以上单位: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响应国家关于春节期间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做好市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通知如下。

  一、合理有序引导群众留穗过年

  1.各区、各单位要做好组织引导和政策解释,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党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校师生就地过年。各单位要按要求做好员工、管理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排查,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

  二、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2.引导群众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卫生健康部门要引导市民群众持续保持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室内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随身携带口罩,在公共交通、电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应全程佩戴口罩。接收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要做好外包装消毒,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加工烹饪时应充分煮熟煮透。出现身体发热等不适时,及时就医就诊,如实告知医生从事的职业,近14天内旅居史,与可疑发热咳嗽患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士接触暴露史。

  3.减少人员聚集。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从严从简开展节日庆祝活动,确需举办的,应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暂停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引导群众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从简办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4.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对入境人员继续严格落实“14+7”健康管理。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21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穗返穗人员,抵穗之日应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或临时居住点)报告,并按要求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其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来穗返穗人员,应提供7天内的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否则应在抵穗当日进行核酸检测。跨省返回农村地区人员以及入境解除隔离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诊室)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当日应主动向当地村委会报告,按要求提供7天内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5.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各交通站场要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落实清洁消毒、体温检测、亮码通行、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保持通风,定时消毒。严控景区接待规模,继续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场,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密闭公共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落实客流管控、进场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医疗、精神卫生、养老、监所、福利、母婴类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机构继续加强疫情防控,严格人员进出管理,落实测温验码等措施。建筑工地要严格进出人员实名管理、体温检测,严格控制密闭狭小空间施工作业人数,并加强清洁消毒。

  三、保障在穗过年群众生活“有年味”

  6.组织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工作。商务、农业农村、供销社等部门要加大蔬菜、水果、海鲜、水产品,以及糖、果、烟、酒、营养品等供应力度,鼓励全市大型卖场、肉菜市场、社区(农村)小商超生鲜店不休市、不歇业,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商务部门通过搭建“2021广州好嘢网上年货节”平台,满足群众一站式办年货、吃年饭、逛花街需求,推出“Young城Yeah市—乐游广州过大年”年终大促销,引导餐饮企业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组织重点家政服务企业开展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保障工作,为市民提供全链条服务和生活便利。做好水、电、气等能源保供工作,加强安全监管,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给。

  7.稳定市场物价。发展改革部门要落实粮油和重要商品储备,强化监测预警,精准调节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力度,畅通价格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生活。

  8.丰富群众文体休闲生活。宣传、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要组织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安排多部国产大片上映,积极提供免费线上服务。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林业园林等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开放时间,推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入园门票优惠,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满足群众买花赏花需求,传承发扬“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习俗,举办“岭南醒狮”传承创新活动,发布涵盖食、住、行、游、购、娱及各类文化艺术体验的网红打卡点,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各区、各单位要结合群众过节需求,探索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在保障防疫安全基础上,让留穗过年群众春节过得“有年味”。

  四、保障在穗过年群众管理服务“有温度”

  9.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利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指挥平台,链接各方资源,强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组织作用,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第一时间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

  10.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开展春节慰问走访活动,及时发放低保金、特困金、残疾人春节两项补贴及慰问金等救助资金,做好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救助;加强养老、社会福利等特殊机构安全管理;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人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依托“广州市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平台”,落实摸底排查、走访探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针对困难群众需求,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安全无忧,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11.做好外地务工人员和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工会、妇联和共青团要组织向在穗过年外地务工人员“送温暖”,开展“春暖万家”社区行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慰问活动,对留穗外来务工人员和春节假期在岗服务的快递小哥、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环卫工人、网约送餐员、出租司机等发放新春礼包,对2020年度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每户发放慰问金;鼓励企业发放新春红包,改善假期餐饮、安排文体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和人文关怀。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加强对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周密制定食宿保障和改善计划。

  12.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确保医疗服务有序开展,保障春节期间急诊急救需要。12320公共卫生热线全天候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健康咨询、心理健康咨询和投诉举报。

  五、保障在穗过年群众运输出行“有速度”

  13.统筹做好就地过年群众运输服务保障。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运力供给调配,组织运输企业储备调配足够的客货运力和应急保障车辆,最大限度满足节日期间就地过年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出行需求,防疫等应急物资、民生物资顺畅流通。

  14.完善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和服务保障。交通运输、公安交管、气象、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智能监控交通动态,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合理调整公交、地铁和出租汽车等城市交通运力和运营时间。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服务。

  15.保障邮政寄递顺畅。鼓励全市主要邮政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停网、不打烊,为在穗过年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做好寄递保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为邮政快递车辆给予便利通行、停靠政策。

  六、保障在穗过年群众合法权益“有力度”

  16.组织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就业补助政策、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保障等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人员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引导和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在落实节假日工作待遇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新春礼包”,以薪留工;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鼓励异地务工人员利用假期参加线上培训提升技能;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提供“不断线”公共就业服务;搭建“共享用工”平台,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以岗留工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穗安心过年。

  17.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司法、工会等部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指导用人单位对假期安排职工加班的,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稳定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畅通劳动保障维权和法律援助渠道,积极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七、营造在穗过年良好舆论氛围“有浓度”

  18.宣传部门要组织联系各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日期间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方便群众出行、关心关爱群众在穗过年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讲好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保障民生、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暖心感人故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广泛宣传普及日常防疫知识,进一步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围绕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物资保障、餐饮浪费、烟花爆竹管控等热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用好“广言”“思享”等评论阵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积极营造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9.各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做好春节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服务保障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全力保障在穗广大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31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