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指引之三十四)普通居家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预防指引

  • 听全文
  • 2020-04-10
  • 来源: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分享到
  • -

  一、家居环境

  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家居和物品清洁干燥。

  二、个人卫生

  (一)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与人交谈时尽量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确需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的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

  (二)到农贸市场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

  (三)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屈肘用衣袖遮挡保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七步法洗手。饭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抹嘴唇前后及时洗手。

  (四)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垃圾桶里。

  (五)餐具尤其是亲友聚餐后及时清洗消毒餐具。

  (六)日常织物包括毛巾、衣物、床上用品等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晾晒。

  (七)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曾与类似病人近距离接触过,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预防性消毒

  (一)普通家居日常也可做预防性消毒措施,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使用的物品,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物品表面,再用清水擦洗干净。

  (二)地面保持清洁干燥为主,也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再用清水擦拭。

  (三)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不定时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四)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g/包):1包消毒粉加4.8L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L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日常家居类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四)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