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退热药必须到店取

  • 听全文
  • 2021-01-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专家建议:用餐请保持安全距离 使用公勺公筷

  1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广州市2021年第3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

  全市疫情总体平稳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近期,广州市无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总体平稳,但面临着境外输入风险、国内其他地区输入风险、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货物传人的风险、春运人员流动聚集风险。

  陈斌表示,市卫健委、疾控部门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持续对市场、学校、交通场站、冷链行业等12类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常态化采样监测。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实行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实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并且增加其核酸检测频次;集中隔离场所一线工作人员每3天检测1次核酸。

  目前,全市共储备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数6300多张,其中重症救治床位758张,可随时通过启动建设应急板房医院等,使收治床位达到8000张以上;各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按照满负荷运转30天的标准储备应急物资;全市具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有91家,应急状态下,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到70万份/天,市卫健部门组建了1308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并实施全员培训,在原有“一周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统筹提升全市的核酸检测能力。广州市还将在全市建立15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组建多种专业应急队伍,并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全市性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

  新冠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应种尽种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截至1月17日,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9.8万剂、接种人数18.7万。已经按照各时间节点完成了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保障人群的首剂接种任务,并于近期陆续开展第二剂接种任务。

  目前,针对民航、铁路、车站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接种在稳步推进,接下来将推进环卫工人、水电燃气等维持城市正常运转工作人员的接种工作。

  “从目前疫情的发生以及流行特点来看,疫情基本都是通过境外感染病毒的人或者是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输入造成与之相接触的重点人群感染,然后传播到普通人群造成暴发流行。我们现在全力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际上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在重点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形成防火墙,从而阻断病毒的传播。”他表示,对于重点人群而言,新冠疫苗应当“应种尽种”,对普通人群而言,则是等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后,根据疫苗的供应情况,逐步实现全民接种。

  内地籍的跨境货车司机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种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表示,广州正加快推进交通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力争在春运前实现“应种尽种”。市交通运输各条战线,包括机场、港口、铁路、出租、客运行业等五类行业一线人员已经纳入疫苗接种名单,截至1月17日,已经陆续接种约2.5万人。

  沈颖介绍,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预计广州地区旅客发送量为2626.9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11.1%;旅客到达量为2464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16.8%。

  沈颖强调,市交通运输部门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重点是境外旅客运输和进口货物运输环节。针对公众关心的香港跨境货物运输防控问题,沈颖说广州加强了对粤港跨境货车司机全流程闭环管理。经深圳、珠海口岸入境的粤港跨境货车司机需持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时口岸还会对司机进行核酸检测抽检,抽检率超过50%。

  在粤港跨境货车司机进入内地后途经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接驳点及装卸作业场所均设置专用休息区、专用洗手间、专用装卸区等,并明确防护要求,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目前,内地籍的跨境货车司机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种。全市共448个货物作业点,货物作业点相关工作人员约2300人,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种。

  对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定期检测核酸

  针对进口冷链食品这一疫情防控“外防输入”风险点,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表示,广州正强化进口食品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要求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第三方冷库使用“冷库通”系统。建立重点冷库“驻点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管”模式;进口冷链物流直接接触人员纳入首批疫苗接种范围,对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场所从业人员每日查验健康码,定期检测核酸。

  截至2021年1月15日,全市已在“冷库通”注册的冷库经营者数量为3657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冷库名单每周更新,并要求上述冷库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月14日,全市核酸检测全覆盖冷库数量为631家。同时,重点建设28家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荔湾、番禺、黄埔等区的集中监管仓已率先投入运行。

  此外,广州做好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等制度,对网购退热药品的实行“网订店取”,不得通过送餐、跑腿、快递等服务平台进行配送。

  严控各类聚集活动

  年会实施人员流动管理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介绍,从去年2月份以来,广州警方建立了市、区两级以及相关警种等17支、400余人的应急处置分队,协助卫健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工作。截至今年1月15日,应急处置分队已累计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协助核查涉疫情人员5000余人,协助转运各类人员28万余人。

  广州公安正着力加强对群众性活动的监管,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引,坚持“疫情防控优先、非必要不聚集”的原则,严控各类聚集活动。特别是春节将至,工厂企业的“年会”、群众“年夜饭”等节庆活动频繁,广州警方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工作指引落实人员管理措施,配合主体责任单位充分利用健康码等科技手段实施人员流动管理。

  杨炳升提醒,新冠疫苗接种成为社会关注的新闻焦点,公众要慎防以“疫苗接种”为幌子的电信诈骗。从广州市反诈中心的监测情况来看,广州涉及“疫苗接种”的骗局不多,主要是不法分子冒充“疫情防控中心”“卫健委工作人员”“学校老师”等身份,要求事主交钱接种疫苗。根据初步掌握情况,暂无事主受骗。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青松介绍,据悉,广州正指导旅行社落实熔断机制。禁止旅行社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同时,广州继续严格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景区和公共文化场所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寒假期间重点管控

  校外培训机构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海英介绍,广州地区高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实施错峰开学。

  放假前,学校要做到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沟通,做好人员摸排和假期安全管理。据初步统计,寒假期间,全市有留校师生的学校和幼儿园1297所,留校学生24.24万人。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师生持证进出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重点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监测与日报告,落实好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登记和日报告制度。“我们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师生不管留校、离校返乡还是外出旅行,请务必提前了解和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她提醒返乡学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随意流动串门。各区会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寒假期间重点管控对象,严格管理措施。

  开学前,各区会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的督查检查,各学校要在师生返校前开展一次全面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各类公共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师生返校前14天内应该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分类落实健康管理。

  春节期间防控建议

  衣: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注意衣物清洁,勤洗勤换。

  食:减少聚餐次数。尽量不要参加大范围团体聚餐。保持安全距离;餐前洗手、使用公勺公筷;如果是吃自助餐,取餐时建议佩戴口罩。

  住:无论是住宅还是办公室,要多通风、勤清洁、适当消毒。

  行:尽量留穗过年;尽量户外活动;前往密闭、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搭乘飞机、高铁时,不要随意更换座位,减少饮食;搭乘出租车、网约车时,尽量后排就座,开窗通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