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居家隔离人员和同住者不得外出

  • 听全文
  • 2022-11-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本省多地接连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不少市民接到通知,被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什么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注意什么?同住人员应如何做好防护?11月4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进行答疑解惑。

  什么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简称居家隔离,是指对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密接的密接、中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所实施的医学健康管理。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场所有何要求?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注意: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一次;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一次。

  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注意什么?

  一、两“测”

  1.核酸检测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2.健康监测

  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

  二、两“做好”

  1.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2.做好环境卫生

  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每日家居日常清洁及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消毒。

  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每周一次,把约一杯水或一杯500mg/L的有效氯消毒液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三、两“保持”

  1.保持良好心态

  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善用时间充实生活,例如尽量保持日常作息规律、进行居家运动及娱乐等。

  居家期间若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疏解,如向信任的人坦诚倾诉或寻求专业协助。

  2.保持营养均衡

  注意饮食营养,多吃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等物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身体更好地抗击病毒入侵。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家人应做好哪些防护?

  1、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自我防护,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接触时,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需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

  2、做好手部清洁与消毒

  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其居住空间后,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

  3、共同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

  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因就医等外出需联系社区、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