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不可参加现场祭扫

  • 听全文
  • 2021-03-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密接者集中隔离14天后还不满7天者 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者等

  临近清明,拜祭先人、远足踏青历来是市民们的常规“节目”。经历了上一年的“居家抗疫”和“云寄哀思”后,今年广东街坊的清明时节可以如何过?

  3月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广东各地将有序开展现场祭扫,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到山上祭祀扫墓;在交通出行方面,相关部门预测,广东全省将迎来新一轮交通出行高峰,为此已做好系列准备工作;在校园安全方面,各地学校将重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加强家校联动。

  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14天后还不满7天的人员等四类人员不可以参加祭扫活动。

  广东省内各大高铁站进站口设口罩发放机,旅客可通过该机器领取。

  清明期间禁止火种上山入林,市民发现森林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报警。

  安全祭扫:错峰分流控制祭扫人员密度

  在3月22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各地将根据殡葬服务机构实际,有序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合理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基本殡葬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鲜花换纸钱等祭扫方式;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在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开展的祭扫活动;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的情况下,市民可以到山上祭祀扫墓。

  广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现在广东省所有地区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清明期间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14天后还不满7天的人员、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等四类人员不可以参加祭扫活动。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建议尽量地采取网上预约、错峰分流等措施来适当控制祭扫人员密度,减少祭扫人员聚集;室内的一些祭扫活动要落实室内祭扫场所的清洁消毒、祭扫人员的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在清明期间如果发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应暂停开放这些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活动。”

  与此同时,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民政厅继续在‘粤省事’平台提供‘云祭扫’服务,全省各地群众都可以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入‘云祭扫’服务项目进行网上祭扫、线上追思。各地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将提供代理祭扫服务。”

  顺利出行:交通运输部门加开列车 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除了现场祭扫,不少广东市民还会选择清明假期出行旅游。据相关部门预计,清明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超过760万车次,短途自驾游车流量将大幅增加;粤东、粤西这两个方向的车流将相对集中,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已提前开展路网态势研判,将做好出行拥堵路段引导、路况信息发布、旅游包车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等工作;重新梳理拥堵路段,做到“一堵点一方案”,加大拥堵点拯救车布置密度,交警、保险公司等也将设立多个轻微交通事故临时处理点;清明假期各个收费站都将开足通道,并会根据车流情况采用各类措施确保车辆安全、快速通过,并及时研判服务区客流情况,增设相应的应急服务设施;全省高速公路客服电话96998和粤通卡客服热线96533也已安排增加坐席人员。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亦指出,今年清明期间,广铁集团预计日均发送会超过200万人,比目前的客流增长80%以上。为此,广铁集团清明期间日开行列车2578列,比2019年清明同期运力增加9%;大幅度地增开高铁、城际列车;大幅增加广东省内运力安排,重点做好了潮汕、湛江等方向的省内循环的运力安排。铁路部门指出,市民若买不到票无需着急,可使用“12306”候补购票功能,目前候补兑现率已经达到80%以上;此外,广东省内各大高铁站进站口专门设置了口罩发放机,忘记了准备口罩的旅客可通过该机器领取。

  学生安全:从疫情防控到身心健康保障,家校合作

  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清明和五一假期将至,各地各学校要坚持全面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季节性传染病多病共防;放假前要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做到少流动、少聚集,如外出,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假期结束学生返校时,要落实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校园;要组织高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学校重点落实‘四个一’:即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开展一次隐患自查、实施一次联合排查和进行一次有效沟通。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就是对师生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加强学生防传销、防诈骗、防交通事故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提醒,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就是自查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消除隐患、化解矛盾。实施一次联合排查,就是协调属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及时查漏补缺。进行一次有效沟通,就是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森林防火:在进入林区主要路口设临时防火检查站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广东省雨量除西南地区略多外,其余大部地区仍将偏少1~2成左右,同时,与历史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3℃~0.5℃。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清明期间将实行严格的森林防火措施,禁止火种上山入林;各地将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临时防火检查站,对进山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严防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值得关注的是,清明期间,林业部门将组织开展“五清”行动消除火灾隐患;公安部门将开展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加大火案的查处力度;镇村干部、护林员将加强巡山护林,网格化管理山头;全省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各镇村半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全员靠前驻防,国家森林消防福建省总队驻广东的300名指战员全时备勤,省应急管理厅四架灭火直升机分别驻守在惠东、河源和罗定基地。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应急管理、林业主管部门将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林火卫星热点“零报告”与核查反馈,科学有序地组织防火各项工作。

  此外,广东将加强防火宣传,提倡文明祭祀,呼吁市民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2119”电话报警。其中,教育部门要求各地学校加强对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保护森林就是保护自己”的观念,切实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绝对服从防火人员的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