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规定要遵守 文明健康过双节

  • 听全文
  • 2022-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来了!今年的中秋节又恰逢教师节,双节同贺欢喜加倍,不过,大家在欢庆佳节假期之时,防疫规定也切记不可懈怠。节日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加大,大家要积极主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至10月31日,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疾控建议市民在中秋、国庆期间留穗过节,如确需离穗,要尽量避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倡导所有跨市出行人员,返回后及时向社区报备,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警示案例

  案例一:核酸检测超四天未检被限入公共场所,不服从管理被行政处罚

  2022年9月5日,在济南市高新区某园区入口处,安保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查验扫“场所码”及七天行程码,济南市民张某因核酸检测显示超过四天未检,未能进入。张某不听劝阻,下车后强行进入园区,并将车停放在卡口处,造成交通拥堵。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张某行政处罚。

  案例二:省外返回不报备引起疫情传播 涉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

  2022年8月2日晚,茂名市电白区确诊病例林某某、黄某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从省外相关区域回来后不主动报备,不落实有关防疫措施,未做好健康监测。4日早上,林某某在出现咽痛、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后,仍和黄某到酒店、茶楼等地方活动,引起疫情传播,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林某某、黄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电白警方依法立案侦查。

  法律知多D

  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