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乘列车如不适 请告知乘务员

  • 听全文
  • 2022-10-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适逢国庆假期结束,出行人员陆续返程,此时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10月11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如果在乘坐列车时出现不适,务请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近日,病例陈某(化名)乘坐长途火车从A地前往B地,乘坐火车期间感到身体不适,未告知列车乘务人员,到站后在‘落地检’中测出核酸阳性,后续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等人群中引起多例续发个案。”广东省疾控中心援引案例指出,当前如果选择乘坐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三项细节事项需要注意与配合。

  1.随时留意自己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报告列车乘务人员,并如实告知自己的旅行和居住史。

  “如果以上案例中的乘客,在出现不适能第一时间告知列车乘务人员,可能会避免后续一系列的续发病例的发生。”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2.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发现有旅客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及时告知列车医务人员。

  3.主动配合“落地检”。“落地检”是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可以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有利于“早发现”“早处置”,出行人员要主动配合。

  为了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别人,请乘客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进食。

  搭乘过程中,应减少走动,非必要不离开自己座位,非必要不前往其他车厢,这样可减少传播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