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听全文
  • 2023-02-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林克庆主持

  2月20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听取近期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

  会议指出,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压实“四方责任”,盯紧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举措,从严从细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要强化监测预警,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持续开展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重点人群、城市污水等常态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强化重点领域防控,全方位做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脆弱人群的健康服务保障,扎实做好学校、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司法监所等重点机构管理,做好风险人员管控。要强化疫苗接种,加大开展抗体水平监测和再感染情况调查工作力度,统筹推进下一阶段疫苗接种,优化接种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接种率。要强化医疗救治,统筹好医疗机构重症资源,发挥好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作用,完善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强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要强化应急医疗物资保供,完善储备制度和目录,优化人员、物资统筹调配机制,确保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一线服务能力提升、药品供应充足、设备运作良好。要强化科技攻关,统筹广州实验室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加大疫苗、药物等科研攻关力度,持续提升生命健康科技保障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市防控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再推进再落实,认真总结我市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讲好抗疫故事,激励全市上下坚定必胜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