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白云区:加快构建“6+6”现代产业集群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
  • 听全文
  • 2022-08-10 10:04:09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经济总量过千亿元到突破2500亿元,从谋划发展定位到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从城乡建设管理取得新突破到建设高品质美丽白云……党的十八大以来,白云区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文化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亲和力、创新力。

  踔厉奋发,乘势而上!白云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殷殷嘱托,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6+6”现代产业集群,全面做强经济增长引擎,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广东、广州新一轮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跨越

  区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石井河水质持续向好,成群白鹭飞来翩跹起舞;城市角落陆续被“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取而代之;20多栋总部经济大楼拔地而起,不断刷新白云新城的天际线;地铁实现镇街全覆盖网络编织,运营里程数全市第一……生活在白云的街坊们不禁感叹:“这十年,变化真大!”

白云新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白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白云区充分发挥地处中心城区、坐拥空铁枢纽、山水林田城俱备、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区位、空间、资源、市场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促进内涵式集约发展。

  2012年前没有出让过一块工业用地的广州民营科技园,目前规划面积已拓展至38平方公里,形成“一核三园”发展格局,并被授予“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首次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强势崛起,已收储产业用地约9000亩、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要产业平台成为发展主引擎。

  十年来,白云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区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066.3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551亿元,年均增长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次产业的比例由2012年的2.2∶24.4∶73.4调整为2021年的1.3∶23.2∶75.5。投资竞争力排名稳居全国百强区第七,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完成蜕变、跃入眼帘。

  “6+6”现代产业加速集聚

  白云聚焦产业发展新生态,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全面构建包括夯实美丽健康、现代都市农业、航空运输与现代物流、现代都市消费、轨道交通、建筑业六大千亿级支柱型优势产业集群,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激光及等离子体、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文化旅游创意六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6+6”现代产业集群,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驱动提高创新活力。十年来,白云区市场主体增长3.5倍,达到51.12万户。大力引进重大科创项目,人才总量达88.3万、增长2倍,全区规上软件信息服务行业企业已由2012年的10家增加到68家,增长超过5.8倍,规上工业企业也从原来的468家增至1058家。

  去年3月,拟投资超1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航母——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开工建设;年营收预计达千亿级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签约落地;广州设计之都核心区即将于今年8月底投入运营……

  白云区正持续发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重大发展平台的带动作用,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推进各级特色产业园区扩容提质、优化调整,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将深入实施“七好民生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云区城市面貌“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城乡融合发展展现新图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超八成,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社会救助、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各镇街颐康中心顺利建成。

广州 设计之都

  十年来,白云区不断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新增中小学学位超4万个、公办学前学位约5.44万个;新增区属三级医院5家、医疗机构472个,建成胸痛中心等45个专科联盟,新增床位数全市第一。

  面向未来,白云区将全面建设美丽白云,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示范区、美丽宜居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引入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临床研究院等优质资源,推进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等创建三甲综合医院。新增幼儿园学位1万个、优质中小学学位5万个以上,打造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支撑区样板。

  聚焦促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惠民生,白云区还将深入实施“七好民生工程”,扎实办好四级十件民生实事,打造全国基本养老服务先行示范区,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让民生福祉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最厚重的底色。

  矗立时代潮头,再启时代新篇。白云区将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为牵引,以“6+6”现代产业集群为支撑,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市前列,建设活力白云、美丽白云、平安白云、法治白云、幸福白云。

  变迁

  广州设计之都:村级工业园蝶变设计产业高地

  炎炎盛夏,广州设计之都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广州设计之都核心区已有21栋大楼封顶,并陆续交付使用。地标商业建筑时光汇透着一派创意风情,顶流设计建筑红点艺术广场初绽新颜……今年8月底,该项目核心区集体地块将全面投入运营。广州白云设计产业发展新引擎全面启动在即。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地处广州市白云区中央商务区,白云山西麓,白云湖东岸,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是中心城区面向空港的桥头堡和白云新城CBD港城中轴线交会区域的重要城市节点,是广州市推动设计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深度实践。

  高楼拔地而起,景象日新月异;项目尚未达产,分红连年上涨……这几年家乡的加速蝶变,让黄边村的村民感慨万千。21世纪前10年,鞋业、制衣厂房等“小散乱污”扎堆的村级工业园曾经占了黄边村工业用地的九成,年产值仅约5000万元,每年税收不足百万元。不仅经济效益低下,治安、消防、环保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必须发展高端产业,才有出路。2015年,鹤龙街党工委率先在白云区探索经济社社长由联社党组织任命制,大力支持黄边经联社党总支创新实施土地、物业、管理、分配“四统一”的治理模式,最终赢得广州设计之都这一大项目落户。

  2019年6月,广州设计之都核心区全面动工建设。作为复合功能型的城市综合体,广州设计之都充分发挥土地连片开发的优势,构筑合理的规划布局、复合式路网建设、多元化产业载体,形成超塔-独栋-Mall-酒店-公园组合的城市中心格局,通过双层地下环隧、空中漫步连廊、地下商业动线,实现场景式、开放式、生态化、休闲式的城市功能空间。项目核心绿轴带的云谷公园,打造景观绿化广场和水景,将与何镜堂团队设计的设计殿堂、大师工作室等重要设计文化建筑融为一体,满足商务休闲需求。

  广州设计之都一经推出便吸引全球设计界的目光,成为设计企业和各类英才向往的创新沃土。目前,该项目一期15宗国有地块已出让13宗,引进中交四航局、省交研院、香港思城(梁黄顾设计)、四开花园、广联达、洪兴集团、欧派、阿道夫、云创谷等优质总部企业,其余地块近期将挂牌。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整体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00亿—500亿元,税收超过20亿元。

  城市有机更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基层社会善治的方法。鹤龙街坚持党建引领,在项目连片谋划、推进中,创新运用“村级工业园改造+政府收储+城中村改造+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政策组合拳,使原低端落后的黄边村级工业园区成功蝶变为设计产业高地,带动周边连片城市更新。不仅实现政府、村集体、企业、村民发展共赢,更实现产业升级迭代、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治理有序、产城融合发展。

  成长

  第一书记:为群众谋福祉 为村社谋发展

  “真没想到能帮我们追回欠了13年的租金,这个区里派来的女书记真的在为大家做事情。”尽管已经结束派驻“第一书记”工作近一年,说起梁莎,白云区园夏村第一经济社社员们仍然记得,三年前他们给园夏村党总支送去的那面致谢锦旗。

  近五年来,白云区在全区业务骨干中精挑细选,分三批派出共5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全脱产到“后进村”任“第一书记”,助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从村民家中到建设现场,从田间地头到大街小巷,第一书记们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为村社谋发展谋未来,在“头雁”的强力带动下,昔日“后进村”破茧重生,焕发出新活力。

  强筋健骨带好班子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第一书记在帮助村社干部们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加强自身党风、政风、乡风建设的同时,做好制度建设,协助理清思路,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完善村级治理,带领村民群众开创更美好的生活。

  2021年8月,郭佳仪受派驻到均禾街任清湖联社第一书记,他把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作为首要职责,通过深入群众家中家访,召开大学生恳谈会,建立大学生奖励基金等办法,鼓励“五强”型大学生回村工作,为培养优秀后备干部做储备。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们进驻的村社,年轻党员比例、学历明显上升;换届选举后,村、联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班子年龄结构和能力结构明显改善,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在各种突发事件应对和重点任务攻坚过程中,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民办事振兴乡村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第一书记们到任后还发现,由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足,基层社会管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各类问题也较突出。大家纷纷从提高村民收入,解决细节点滴需求入手,细细梳理出村级十件民生实事和若干项民心服务项目,创新工作方法,进而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在办好一件件村民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龙岗村第一书记王庄抓住村庄辖内产业园区大建设的契机,编制村庄三年发展规划,与辖内20余家重要企业实施深度融合发展,与国企合作改造五龙岗村级工业园,建成后将新增集体收入超过1300万,未来20万平方米的村级留用地开发也蓄势待发,将党建引领实效真正落实到“富民,惠企,强村”上来。

王庄,钟落潭镇五龙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中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对党建赋能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有了切身体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多条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也得到明显提升。一个个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的过硬班子破茧成蝶,“后进村”焕发出新活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