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广州同比升幅全省第一
  • 听全文
  • 2022-08-13 09:29:2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12日,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相关工作情况。

  记者获悉,今年1-6月,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水质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位。

  市生态环境局

  1-6月广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郑则文通报,今年1-6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晴空万里的广州

  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17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水质断面优良比例85%,劣Ⅴ类水体断面清零,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3条入海河流断面全部优良,水环境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名第9,名次同比上升4位,水质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位。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联建联防联治

  据介绍,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有序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注销淘汰国Ⅲ及以下高排放营运柴油货车1270辆,抽查用车大户170家,遥测监测柴油车76万余辆。严管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今年以来检查工地近万个,督促问题工地落实整改。

蓝天下的广州塔和猎德大桥

  碧水保卫战方面,广州以巩固提升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为核心,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抓实各项强化措施,消除劣Ⅴ类一级支流。强化水污染防治督导及水质监测预警,加强信息调度和问题通报。

  净土保卫战方面,广州严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同时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管,确定2022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43家,督促其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此外,持续优化再开发利用地块环境管理工作,已完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635个,加快城市土地合规有序流转。

  下一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分级管控,加快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建设。

  同时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按序时进度推进治水工程,强化统筹、协调、督导和监测预警,实施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和入海排污口监管,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把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关口,严格准入管理。

  在推进广州“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面,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污染防治的常态化监管,确保涉疫废物100%无害化处置。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实施《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土壤、海洋等专项规划。

  此外,做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联建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深化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水务局

  广州在省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连续4年获得优秀

  广州近年在水环境治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除前述指标成果,广州在2021年度省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已连续4年获得优秀。累计建设生态碧道914公里,黄埔区南岗河作为广东省唯一项目入选水利部幸福河湖建设项目。

  广州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市管)喻细明介绍了三个工作重点。首先是强力开展源头控污。广州开展网格化治水,清理整治污染源2279个;新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320个,深化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整治提升。

  同时,系统推进污水提质增效。新建污水管178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99万吨/日;1-6月,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量约12.68亿吨,日均处理量700.6万吨,氨氮削减量2.53万吨;经初步测算1-6月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91.2%,处于全省前列。此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检察监督与环保改革同向发力。

  番禺区是广州水环境治理重点区域。喻细明介绍,本轮治水将立足番禺区水环境治理现状,持续围绕“控源减量”“补齐短板”“强化管理”三大核心内容,重点补齐番禺区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番禺区污水处理能力和收集转输能力。他透露,目前,已编制《广州市番禺区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4年)》,正在报市委市政府审批中。

  番禺区水环境治理的难点有哪些?喻细明表示,该区存在污染底数多、源头治理不彻底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水务局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控源减量,开展“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拆除沿河违法建筑,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和重点污染场所管控。二是补齐短板,开展桥南、大龙等净水厂新(扩)建工程,新建并完善管网,开展村居污水治理。三是强化管理,开展排水管网摸查修复,排查、清淤和检测工作,确保番禺区污水系统年平均满管率较“十三五”下降至全市平均水平,实现收集率及进水浓度“双提升”。

  市气象局

  强化城市内涝、强对流等风险预警

  今年以来,市民普遍关注到城市极端天气呈多发频发态势。广州天气总体情况如何?极端天气频发背后成因是什么?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表示,广州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重发,是多种原因交织影响造成的。一是最近50年全球变暖为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导致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二是2021年秋季开始的拉尼娜事件持续,为今年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三是今年大气环流阶段性异常显著,导致天气形势大起大落。四是不同类型天气系统在广州同步汇合,加强了天气的极端性。

  他预计,后汛期广州降雨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防汛防台形势严峻。8-9月各区累计雨量可能较2010年同期偏多1~3成。影响广州台风可能为3~4个,“终台”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

  市气象局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贾天清介绍,今年以来主要在应对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问题、提升强对流预警水平和提高气象信息发布针对性上进行努力。

  在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方面,市气象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广州城镇内涝气象风险等级划分标准》;建立了“广州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针对全市易涝的涵隧立交、地铁、主干道、内巷小区,开展提前1天的暴雨前内涝气象风险评估和提前2-3小时的暴雨中内涝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天气网 “影响服务”栏目查询未来3小时每个镇街易涝点的内涝气象风险等级,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避免遇到内涝或堵塞的情况。

  在龙卷、下击暴流等小尺度致灾天气监测预警方面,市气象局继续加密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的组网布设,目前基本实现了对广州地区的全面覆盖。

  在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效率方面,市气象局与移动、联通、电信等合作研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预警信息“百米级区域”靶向精准发布技术,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锁定广州重点风险区域人群,建立风险区域“电子围栏”,实现风险区域内和动态进入风险区域的市民自动触发式发布预警信息,在今年防御“5·10”“6·22”等暴雨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化措施

  ●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

  ●重点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提升扬尘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分级管控

  ●加快大气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建设

  成绩

  广州在2021年度省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已连续4年获得优秀。

  空气

  今年1-6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91.7%,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升幅在全省21个城市中排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水

  2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17个断面水质优良,水环境质量指数在全省排名第9,名次同比上升4位,水质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3位。

  土

  广州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管,确定2022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43家,督促其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此外,已完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635个。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