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推动“3万亿之城”跑出加速度
  • 听全文
  • 2024-03-05 10:26: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花样“烟火气”点燃消费力

  海外热闹的招商会场,涌动着外商满满的投资热情;广州城里升腾的烟火气息,彰显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能;外贸企业忙碌的工厂车间,映射出外贸增长的无限机遇……新年开春以来,广州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奋力加速。

  “三驾马车”,正蹄疾步稳推动广州这座“3万亿之城”跑出“争先进位”加速度。面向新一年,引资强磁场、内需主动力和外贸新增量将继续携手,共同书写广州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天河路商圈丰富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引资强磁场: 

  重点项目开年“狂飙”

  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广州,正全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为服务重大战略布局提供支撑。

  1年,铺开844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3805亿元投资——年初,广州定下了全年投资“小目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

  在广州市、南沙区“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广州电缆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挖掘机、起重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交织成一首激昂奋进的乐章。开年以来,这家广州工控旗下的国有电缆电线制造企业势头强劲,凭自身实力抓住龙年“开门红”。

广州电缆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

  “自去年10月新能源线缆车间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以来,我们产业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9月实现部分厂房投产,今年12月建设完工,最终在2028年全面达产。”广州电缆项目部常务副部长陈奕秀告诉记者,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100亿元,直接促进区域生产总值的提升以及留区税收的增加,也将推动公司自身转型升级,成为华南地区首家超百亿的电线电缆龙头企业。

  另一边,是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高亭路两个地块,去年10月已成为广州建筑集团马沥项目MIC装配式建筑试点。这意味着,该地块将以“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方式,建设一栋27层公租房和一栋7层学校宿舍楼。

  “目前,我们正在为该项目筹备MIC样板间箱体展示、完善设计方案及相关经济测算。”在广州建筑集团旗下穗新集团有关负责人看来,MIC装配式建筑作为广州建筑集团新型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一环,将推动广州市建筑业向工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培育广州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的万亿级产业链。

  作为广州市属国企,广州工控集团旗下广州电缆和广州建筑集团旗下穗新集团开年即开启基建“狂飙”的背后,透露出近年来广州持续稳增长促投资、加大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过去一年,广州市属国企承担的236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1542亿元,投资完成率109%。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广州产投母基金、创投母基金,已达成协议超600亿元。新一轮企业稳增长促投资工作中,广州国资还将综合采用REITs、ABS等多种方式,推进一批国企存量资产盘活,释放投资空间,谋划更多有效投资项目。

  谋划长远,投资未来。2024年,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城市更新等领域,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广州将着眼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网络;让传统产业焕新,让新兴产业壮大,让未来产业培育;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内需主动力:

  线上线下“双驱动”

  “火”!把城市流量转化为消费能量,广州,正变得更宜居、更宜业、更宜游,为打造“顶流之城”注入持续动能。

  在金碧辉煌的“灯笼海”中,市民游客纷纷“打卡”朱雀大街、丽人巷、国子监、上元花街等原汁原味的唐风仿古经典场景,还参与赏灯会、猜谜语等活动……元宵佳节期间,位于天河路商圈的正佳广场布置的千盏灯笼如繁星点点。灯笼的光芒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片片璀璨的灯火海洋。

  而这只是广州消费市场开年以来“热辣滚烫”场面的缩影之一。“复工首日商户开店率高达95%以上,400多家原创品牌春夏装上新率超过90%!”荔湾区站前时尚产业首个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汇美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年以来广州消费市场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和活力,这也让服装企业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对广州时尚产业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充满期待。

  走上街头,各大商圈精心打造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唯美浪漫氛围带来沉浸式体验;一场场大型的非遗文化表演点燃服装等各类专业市场的活力与热情。红火的场面、火爆的客流,无不为广州消费市场注入澎湃的发展活力。

  迎来广州粤海天地、星河COCO Park购物中心等多个商业载体相继开业、《广州市重点商业功能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布、《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正式印发……过去一年,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名片”越擦越亮,最后交出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社零和外贸连续3年稳居“双万亿”规模的“成绩单”。

  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官宣”了今年的消费增长目标——“全年社零额增长不低于5.5%,批零住餐业占GDP比重不低于15%。”2024年,广州将继续推动传统商业+场景融合,突出数字化赋能,推出更多体验式潮流式消费场景,推进“5+2+4”商圈规划建设落地,同时还将推出广州十大消费IP,把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等品牌活动“串珠成链”、集链成市,让传统和新兴商业“相辉映”的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

  开放新增量:

  超千亿跨境电商规模再跃进

  爆!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广州,正协同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方面联动发展,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夯实2000亿跨境电商规模并继续向上跃进,全力实现汽车出口“倍增”目标、加速锻造百亿级、千亿级贸易领军企业——年初,广州明确了全年国际经贸合作的方向,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实现外贸规模稳、结构优、业态强。

  当前,加速高端制造出海布局,正彰显中国制造的提质升级。2023年,广州出口正从传统劳动密集型拉动向高端制造业拉动转型,以汽车为代表的车船制造业成为广州出口增长新动能。汽车、汽配、船舶出口均出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汽车和汽配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9倍和13%,对全市外贸出口贡献率约达29%,新能源汽车出口更是增长4.7倍。

  广州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走向世界。2023年,广州工控战略投资了孚能科技,推动孚能科技30GWh广州基地于去年正式开工。今年开春,广州工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广军在率队欧洲考察调研了解到欧洲电池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时提出,企业要通过长期积累的研发和市场优势,拓展欧洲大型整车厂客户,提高孚能科技海外市场占有率。

  旗下轮胎企业加速谋划海外生产基地建设;润邦股份旗下德国柯赫有限公司(Koch Solutions GmbH)成功收购FLSmidth散料装卸及输送装备业务,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占比;山河智能越南子公司开业,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持续强化外循环的广州工控海外市场快速拓展,开年首月全口径出口额增长25%以上。

  除了推动更多“广州智造”扬帆出海之外,升级货物贸易也是广州打造开放新增量的重要发力点。随着广州外贸新业态不断涌现,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比重约三成。跨境直购也已成为广州出口拉动效应最强的贸易方式之一。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培育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将从枢纽建设、营商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为广州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厚植沃土,买全球、卖全球,相信未来,广州“跨境电商之城”这张城市名片将越擦越亮。

  据广州海关统计,2023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约10914亿元,增长0.1%。其中,出口6502.6亿元,增长5.8%。面向新一年,广州将通过升级货物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等举措,继续推动高能级国际经贸合作。

  代表建言: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政策及措施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从整个经济来看,消费拉动起来了,经济发展将更繁荣蓬勃,对提升老百姓收入也会有所促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春节正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时间节点,建议把正月初八设为‘中国年消费节’,从而拉动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前后的长周期消费。”李楚源提到,具体落地措施上,一方面打造消费节文化,例如将正月初八设立为“中国年消费节”,可在这期间加大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推出各项优惠举措,希望更多的商家让利于民。

李楚源

  此外,李楚源关注到,港澳居民北上消费,促进了内地与港澳的经济合作和民生交流。“建议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政策及措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李楚源举例道,如探索在合理范围内优化可携带通关的消费品,像肉类、禽类和蛋类,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先行先试,开设快速携带“白名单”,也可以试点允许部分内地龙头企业符合条件的名优中药保健品和滋补品,在一定数量内纳入可通关携带物品等。

  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李楚源提到,需要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我刚刚到访欧洲,和德国默克制药、欧洲生物分子实验室(EMBL)等世界顶级医药集团、研发机构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有国外机构在化学药、生物药等领域处于业界领先,他们对我们在植物中药等领域的研究很感兴趣,我们希望加强这种双向的科研、产业合作,拓展国际‘朋友圈’,开创合作新空间。”李楚源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