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之革命传统教育类
  • 听全文
  • 2022-07-29 10:17:4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赓续革命传统 凝聚人民力量

  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决定命名15个单位为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3个单位入选“革命传统教育类”基地。让我们带读者走进这批赓续革命传统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体会其激发出的爱国热情、凝聚起的人民力量。

  1.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

  入选理由: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地方军事工作机构,旧址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楼常设有爱国主义专题展览《星火燎原》。二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生动再现了当年周恩来同志领导下军委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三楼展览主题为“爷爷的革命衣橱—建设时期军服主题展”。四楼的“军粮体验区”让观众从多维度体验我国的军事文化。

  该馆作为红色革命遗址,有宣教工作规划,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地址:越秀区万福路190号 面积:1709㎡

  2.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

  入选理由:

  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内小红楼,是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中共广东省第一个支部所在地。这里曾举行过许多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活动,是中共广东早期组织的活动基地,也是“南粤曙光”出现的地方。

  小红楼所印记的历史记忆,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的珍贵素材。养成所深入挖掘资源,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让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从内心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和信念。该馆作为红色革命遗址,有宣教工作规划,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地址:越秀区起义路素波巷30号 面积:481㎡

  3.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

  入选理由: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位于花都区花山镇花城大街1号,花城小学内。2021年6月,《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完成布展对外开放,2021年7月被评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花都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基地、花都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馆内展览包括“广州起义”“花县整编”“奔向海陆丰”三大部分、七个单元,浓墨重彩地呈现了红四师不畏艰难、砥砺向前的全过程。该馆作为红色革命遗址,有宣教工作规划,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地址:花都区花山镇花城大街1号(花城小学内) 面积:22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