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之历史文化教育类
  • 听全文
  • 2022-08-02 10:02:3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老城优雅 活力盎然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近日,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决定命名15个单位为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 3个单位入选“历史文化教育类”基地。让我们带读者走进这批赓续精神血脉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感受广州如何用“绣花”功夫,徐徐铺开一幅老城优雅、活力盎然的人文画卷。

  1.永庆坊

  入选理由:

  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永庆坊,是国家4A级景区,坐落最具有广州人文底蕴的老西关,依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而建。

  作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这里凝聚了骑楼故居、西关大屋、粤剧粤曲、广彩广绣、美食铜艺等博大精深的广府文化,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永庆坊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积极充实教育资源,挖掘教育内涵,丰富教育活动,强化社会服务,使永庆坊成为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2021年11月,《西关复兴——恩宁路永庆坊保护活化项目》获得“2021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风景园林专业奖”优秀奖。该点具有浓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宣教工作规范,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永庆坊

  2.粤剧艺术博物馆

  入选理由:

  粤剧是岭南文化瑰宝,是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建成开放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担负传承弘扬粤剧文化重任,累积接待观众220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 5000多场次,举办专题展览15项,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00多场次,举办粤剧交流展演300 场次,开设少儿粤剧学习体验课程1000余节,在弘扬粤剧文化、留住记忆乡愁、培育爱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上发挥积极作用。

  粤剧艺术博物馆于2017年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2018年被列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入选2018—2019年度“广州最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基地”,2020年12月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该馆具有浓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宣教工作规范,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粤剧艺术博物馆

  3.广州华侨博物馆

  入选理由:

  广州华侨博物馆筹建于2012年,是全国首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专题博物馆,馆址位于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五仙门发电厂旧址,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历经多年建设,广州华侨博物馆从无到有,集思广益,逐步发展,于2021年7月9日建成。

  馆内基本陈列由“华侨史话”“家国情怀”“情暖侨心”“记住乡愁”四个部分和“五仙门发电厂的故事”专题展组成,全方位展示了广府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展陈设计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突出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充分挖掘了五仙门发电厂承载的城市历史和文化记忆,体现了历史与现代的有机融合。

  广州华侨博物馆对社会免费开放参观,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凝聚侨心侨力,弘扬广府华侨精神,共建粤港澳“人文湾区”的重要窗口和载体,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积极贡献。该馆软硬件建设成熟,宣教工作规范,具备纳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条件。

广州华侨博物馆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