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在农讲所纪念馆开幕
  • 听全文
  • 2023-12-27 09:33:12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邮票首发 新剧首演 藏书首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12月26日下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简称农讲所纪念馆)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承办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在农讲所纪念馆开幕。

  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邮票发行

  实景剧《百年讲台》首次公演

实景剧《百年讲台》首次公演

  展览开幕式在环市路小学同学们《还看今朝》主题诗歌朗诵中拉开序幕。一句句饱含家国情怀的诗句,音节铿锵,余韵悠扬。

《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

  开幕式上举办了《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仪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此套纪念邮票1套4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坚持抗战、建设十三陵水库、胸怀天下、重上井冈山。全套邮票面值4.80元。邮票图案运用数字绘画实现传统绘画的视觉表现,生动还原了毛泽东同志伟岸的形象和伟大的气魄,展现出毛泽东同志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和高瞻远瞩的伟人风范。现场还陈列了“邮忆毛泽东”主题邮票图片展,展示1944年至2023年期间有关毛泽东同志的主题邮票。

  开幕式上,农讲所实景剧《百年讲台》首次公演。这部实景剧取材于毛泽东同志1926年在广州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史实,将时空设定在第六届农讲所开学的日子,以第六届农讲所学员、曾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的所见所闻为线索,将农讲所的办学宗旨、理论学习、军事训练、社会调研以及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的真知灼见等巧妙地融合到了一起,形象地再现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景象。剧中,毛泽东与妻子杨开慧、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和胞弟毛泽民在农讲所聚首,首次为人们展现了这一伟大革命家庭在广州的温情岁月。

  毛泽东同志至少11次到广州

  展览专辟“毛泽东在广州”专题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内容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基础上提炼,曾在国内外多地巡展。这是展览首次南下走进毛泽东同志生活战斗过的故地——广州。展期为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2月29日。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作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基本陈列,讲述了毛泽东“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的宏伟篇章。广州此次展览在原基本陈列主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分为“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伟大胜利”“领导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新中国外交‘站起来’”“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推进祖国统一”四个部分,并结合毛泽东在广州的活动足迹另辟“毛泽东在广州”专题,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图片,及40件/套精选文物展品(其中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借展17件/套),概括性地展现了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

  广州是一座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毛泽东同志长期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毛泽东同志一生中至少11次到广州,其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3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少8次。其中,多次适逢中国社会转型、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

  为培养农民运动的骨干,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主办了第六届农讲所,在全国20个省区招收了327名学生。他担任所长并亲自讲授“地理”“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三门课程,《毛泽东选集》的开篇之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就是在这里讲授。学生们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播撒革命火种,领导开展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关于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农民运动的实践,成为毛泽东同志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源头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南下广州调研、视察、指导工作,也曾畅游珠江。在广州,他作出了有关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诸多决策,如修改审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初稿)》、起草《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率先提出“引进外资”的观点等。

  镇馆之宝《农民问题丛刊》全套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农讲所纪念馆镇馆之宝《农民问题丛刊》(全套)首次展出。《农民问题丛刊》是第六届农讲所应全国研究和从事农运同志之要求于1926年9月编印的,由时任农讲所所长的毛泽东担任主编。内容包括有关政策、策略、论著、教材和师生调查研究成果等。丛刊原计划出版52种,实际出版《孙中山先生对农民之训词》《革命政府对于农民运动宣言》《湖南农民运动目前的策略》等24种。农讲所纪念馆收藏全套。丛刊的出版发行,改变了以往研究农民问题资料匮乏的状况,为农讲所学员以及全国各地的农运干部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学习材料,在宣传革命思想、提供政策指导、介绍农运经验和传播知识信息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广东乃至全国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

  展览中还展出了1960年至1961年广东省委小岛招待所工作人员为毛泽东送饭用的竹提篮,1960年至1961年间,毛泽东两次到广州。第一次是1960年1月26日至3月,第二次是1961年2月24日至3月29日,其间曾住在广东省委小岛招待所。1960年1月底,毛泽东在广州编审《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并主持召开了有胡乔木、田家英、许立群、逄先知等人参加的文稿通读会。2月12日,毛泽东与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出席并主持在珠江宾馆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

  农讲所纪念馆藏毛泽东著《农村调查》也是一件重要的展品。此版毛泽东著《农村调查》是新华书店1949年7月发行的,由毛泽东外孙王效芝和朱德外孙刘建捐赠。毛泽东历来重视调查研究,为该书写了“序言”和“跋”。文中重申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真理,指出了解社会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而出版这些调查材料的目的,就是“指出一个如何了解下层情况的方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